Macbook Pro 16 現在可以買嗎?今年有更高效能?

MacBook16 是否購買 推薦 建議

三個月的時候我發了一篇:地表最強 Apple 筆電!十萬元 Macbook Pro 16 吋三個月心得 ,那篇主要是根據 APPLE 官網 MacBook Pro 16 銷售頁面宣導的「特點」來做心得比較。這篇主要是寫我在購買半年的零零總總使用心得,及這時間點是否可購入的分析。

 

Apple 於 2020 年 11 月正式推出了第一款搭載自研 ARM CPU 的 MacBook,效能堪稱強大,但初代的 M1 MacBook 適合每個人使用嗎?請看這篇分析:搭載M1的Macbook便宜又強大!開發者可以買嗎?

效能無限,但 MacBook Pro 16 能發揮的有限

CPU 搭配的「 i9 八核心」是目前 MacBook 上最強的配置,基本上現時沒有任何應用會讓這現役最強 CPU 無法應付,唯一的天敵就是筆電的「散熱」,當 MacBook 處在高效能運轉過熱時,可能會導致筆電出現明顯開始頓挫、LAG。

這時打開 Mac 的「效能監視器」查看: CPU 只有使用率 25 ~ 50% 左右,頓挫原因可以判定不是卡在效能不足,合理猜測是 MacBook「過熱」導致「CPU降頻」LAG。

夏天離開冷氣房可能過熱降頻

有時會發生 LAG 的狀況,在夏天、尤其離開冷氣房特別明顯,當你在做需要高效能的作業時,會感覺電腦有點卡頓,不該是八核心電腦會發生的狀況。但這是筆電的宿命,散熱條件比較差,目前 MacBook Pro 能做到的最高效就是如此了,所以夏天冷氣開強一點人更舒適、電腦效能也更好 ( 你對得起北極熊嗎!)。

2020/10/18更新:

回首夏天基本上只有在最熱的 7、8月份有發生這狀況,也只發生過幾次。我詢問了另一個買 i7 六核心版本的朋友則完全沒這狀況,且連風扇都很少啟動,因此如果不需買到最高效能,其實更便宜的 i7 版本也是你可以考慮的,六核心也算是高效能的定位,足以處理現今大多的應用。

( 要知道 13吋版本的 MacBook Pro 高配版本也才 4 核心而已。 6 核心在筆電中已算是高級配置 )

回不去的 16 吋螢幕,更舒適的瀏覽體驗

曾經我也喜歡 13 ~ 14 吋大小的筆電,覺得輕便、更好攜帶,瀏覽體驗上似乎也沒什麼問題。但在用過 16 吋後真覺得「螢幕」這東西在不影響攜帶條件下,還是「越大越好」。

現今的筆電重量都不會重到哪去,MacBook Pro 16 吋的重量也不過才 2KG,對於男生來說絕對不算重。最後你會開始享受這個「重裝備」帶給你的全面提升、更大的螢幕、更大的打字空間、更動聽的音響、更優異的效能。

 

MacBook16 外接 Filco 藍芽無線鍵盤
放了鍵盤,螢幕就更往後了,這時螢幕越大真的是越吃香

慎選 MacBook 週邊配件

如果你買了 MacBook,那你必定會再買「TypeC HUB」,因為 MacBook 上除了 TYPEC 之外沒有任何其他接口,如果你想接 USB、HDMI 甚至 VGA 等,就需要一個轉接配件。

而我前陣子因為用了品質不良的 HyperDrive 轉接頭,整台 MacBook 送回去維修了。有興趣的可以看:品質糟糕的 HyperDrive Hub 選購 MacBook 週邊要注意

藍芽會是你的好朋友

MacBook 只剩下 Type C 接口,這時你的周邊如、滑鼠、鍵盤等⋯⋯如「羅技」大多滑鼠都會附一個小 USB 接受器那種,已經不適合你了,因為 MacBook 根本沒有 USB 來接。

改買支援藍芽的滑鼠吧,這邊推薦兩款:

Apple Magic Mouse 2

Apple 官方出的滑鼠,跟 Mac 連接性非常好,但這款評價很兩極,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也很討厭。

羅技 MX Anywhere 2S

這款的藍芽可以支援三組,且可以「即時」點按切換,可同時配對多台電腦,切換立即使用。
Magic Mouse 之外!最適合 MacBook 使用的羅技滑鼠推薦!

 

MX Anywhere 2S 用在 MacBook
羅技 MX Anywhere 2S 近日剛出第三代!有興趣可以看上方的開箱文章

這兩款我都有,Apple Magic Mouse 2 放在辦公室,Anywhere 2S 則在家使用,藍芽切換很方便,剛好可以讓我的 PC、MacBook 使用同一隻滑鼠。

兩隻我都很喜歡,但如果只能選一隻的話⋯⋯ Apple Magic Mouse 2 稍微勝出一點。但因為評價兩極,比較安全的選項是:Anywhere 2S,還可以切換多設備、記得下載他的設定軟體,可以設定讓他支援更多 MacOSX 的功能。

電池表現依舊令人失望

有時你真的會訝異,咦!?我不是才用了沒多久,而且也只是簡單上網處理一點文書,怎麼「電量」掉這麼快。在各大討論區偶爾也會看到跟我有相同疑問的 MacBook Pro 16 吋使用者發問。

這代的「電力」絕對不是它的賣點,買個輕便的隨身充電器,出門乖乖帶著吧。

買 MacBook 為的是買 Mac OSX

花了大錢買蘋果電腦,最終為的不就是使用 Apple 的 OSX 系統嗎?如果不是的話還真不是非 Mac 不可,好好享受 Mac 系統的和諧、穩定、清晰的文字處理吧。在 Mac 系統上你很難會看到模糊的「文字」。

不負責任結論:想下手的不用等了

由於筆電的「散熱」效能有限,加上這幾年「intel」在 CPU 製程上「卡關」,無法做出更省電更高效的 CPU,只能用「高熱」換取「高效能」的情況下,可以預見這幾年 MacBook Pro 的頂規效能差不多就卡在這了。

因此推測這幾年 MacBook 的「改版重點」會在於強化周邊的體驗、像是更好的喇叭、錄音收音、螢幕大小、鍵盤的改進,而這些都在這代 16 吋的 MacBook Pro 上得到了強化,反而是效能其實跟上一代的頂規 MacBook 15″ 相比幾乎是一樣。

關於新 M1 處理器的 ARM CPU

而 Apple 因為受不了「intel」一直不進步,導致 MacBook 也一起卡關,進而開始嘗試使用自製的 ARM CPU 來做為新一代 MacBook 的 CPU,但有點概念的都知道,ARM 和 x86 CPU 的差異太大,因此 Apple 也只敢先放在低階的 MacBook 試水溫。

 

要真的取代「工作用」的「桌上型電腦 iMAC」或「筆電 MacBook」為時還早,也許會有那麼一天,但這過程至少還得要「數年」來發展。

如果你決心要買 Apple 系統的筆電,MacBook Pro 16吋會是你的好選擇,目前能做到的最高效就是這樣了,就算明年推出 10 核心的 16 吋新機,但可以預期因為卡在散熱,能發揮的效能跟這代的八核心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可能要等到 12 代 CPU 推出,製程更先進後,才可能改善這個狀況 ( 應該要 2022 年。)

 

至於 M1 現階段是否建議購買?

這邊有篇專門的文章詳情請見:搭載M1的Macbook便宜又強大!開發者可以買嗎?

 

上一篇Mac 外接 2K螢幕,Mac OSX 2K 螢幕設定,MacBook 適用 下一篇轉職成為專業人才 你也可以學影片剪輯 Adobe Premi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