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 Apple 筆電!十萬元 Macbook Pro 16 吋三個月心得

新 Macbook Pro 16 開箱

最強電腦是哪一台我不知道,但最強的 APPLE 筆電絕對就是這台最新的 Macbook Pro 16吋,「最強大速配最強者」,從霸氣的宣言就可以知道 Apple 對這台新推出的 16 吋筆電信心滿滿,絕對要在效能上給你好看!

事實真是如此嗎?在我使用了三個月之後,告知你這台筆電的使用感想。對比我的「舊筆電」究竟有多大進步?官網宣稱的特點是否如實?

為了讓各位知道基準,告知各位在這之前我使用的是 Macbook Pro 13″ 2015 Early 的蘋果筆電。

2020/12月份訊息更新:
Apple 於 2020 年 11 月正式推出了第一款搭載自研 ARM CPU 的 MacBook,效能堪稱強大,但初代的 M1 MacBook 適合每個人使用嗎?請看這篇分析:搭載M1的Macbook便宜又強大!開發者可以買嗎?

2020/7月份訊息更新:我的 MacBook Pro 16吋 送修了!WHY?? 因為用了品質不好的「名牌」Hub。

新的 MacBook 已經沒有任何傳統 「USB 接口」也沒「HDMI」等視訊接口,因此「轉接器」「Hub」等成為必備。詳細情形可以參考這篇:

品質糟糕的 HyperDrive Hub 選購 MacBook 週邊要注意

MacBook Pro 16吋 筆電 真實工作三個月後心得分享

這邊我特別擷取幾個官網的優勢特點來說說我實際使用的感想:

Macbook Pro 16GB記憶體需要升級到 32GB 甚至 64GB嗎?

Macbook Pro 16吋 客製化版本

首先這是我購入的客製化版本,基本是先選高配 89,900 的版本,再把記憶體升級到 32GB 和顯卡升級成 8GB,Macbook Pro 16吋升級記憶體的價格真的很貴!坊間記憶體16GB 現在價格才不到 2,000 元,Apple 升級記憶體 16GB -> 32GB 的升級價格卻要加價 12,000,光加這項就破十萬台票了!實在非常的不合理!

Macbook Pro 16吋 升級32G記憶體

我在這邊其實糾結了很久,內建本來就有 16GB 記憶體,有必要升級到 32GB 嗎?查了很多文章都說 Macbook 16GB 的 RAM 就很夠用了,最後想現在16GB 夠用,未來不一定夠,所以還是決定加到 32GB,這邊 Apple 其實用了一個小小的心機,有沒有發現?16GB -> 32GB 要加價 12,000,32GB -> 64GB 記憶體直接給翻倍也還是加價 12,000,於是決定忍痛上 32GB的你又會覺得,要不要再加到 64GB? *註請看結尾結論

Macbook Pro 16吋 32G記憶體

Macbook Pro 16吋:電池續航力,外出能撐多久?

官方宣稱新的 Macbook Pro 16吋「續航力」可達 11 小時,並且講得超狂!讓我有了不切實際的「期望」,以致於後來我還一度以為我的 Apple 筆電是不是機王,怎麼這麼的耗電!才中度工作就只能撐約 5~6 小時。且這還是電池未老化的「新機」,待電池老化後,必定續航力還會更慘。

但只能說耗電是換取高效能的唯一途徑,「在電腦的世界裡,你不可能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只是真的沒 Apple 宣稱的這麼厲害就是了。

Macbook Pro 16 電池續航力

Macbook Pro 16 電池續航力

Macbook Pro 16吋:優異、令人驚艷的喇叭

Apple 這個就真的沒誇大,新 Macbook 16吋真的是我聽過最棒的筆電喇叭!它的優異是很明顯的、一聽就會知道的那種。我的上一台 Macbook 13吋筆電我從未用它的內建喇叭來聽過任何一首歌,一定要外接喇叭或是耳機,但我常常用 Macbook Pro 16吋這台新筆電來聽音樂,並且很享受。

當然它的好是不可能跟好幾千塊的「大顆電腦喇叭」比較,不過應該可以比擬上千元的「攜帶型藍芽喇叭」!當然每個人可能對音質的認定不同,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感受。

Macbook Pro 16 喇叭聲音表現

Macbook 系列不該被發明的 TouchBar!爛已經不足以形容它!

我一直撐著沒換掉我的舊 Macbook 筆電就是為了「TouchBar」、另一個則是「蝶式鍵盤」。蝶式鍵盤已經被換回剪刀腳,剩這個 TouchBar 讓我這次本來打算再忍一波,等待下次新機看會不會拿掉 TouchBar,就算不拿掉,至少給選擇吧,為何沒有不要的版本?

這東西真的挺炫的、上面有著花花綠綠的圖案,卻讓一切都變得更糟。打字變得更糟、耗電量變得更糟、多一個地方可能故障、沒什麼實際用處,還讓價格更貴了!

無限誤觸、無限打擾工作!每次打字打到一半,程式就會跳掉,NO!我又誤觸到了!而且超級敏感!超容易誤觸。

任何東西都是一體兩面,它一定還是有什麼讓你覺得很好用的時刻吧?

Sorry,一次都沒有!從來沒覺得好用過,擁有提高生產力優勢的 Macbook 系列筆電,不懂 Apple 為何硬要加入一個影響續航力、容易誤觸、要輸入還要低頭特別看的 TouchBar,真的爛透了!相信拿掉這個只是遲早的事。

Macbook Pro 16 TouchBar

Macbook Pro 16 結論: 強大、高效、CP值則從不在 Apple 的規劃中

Intel i9 八核心的效能以及記憶體32GB 的狀況下,讓我沒遇到過效能上的瓶頸,我可以同時打開多個繪圖軟體、程式編輯器、瀏覽器、文書處理軟體的狀況下,再打開像是 Xcode、Android Studio 這樣的手機模擬器來工作,都不會感到電腦有頓挫、或有慢動作 LAG 的狀況。

在這之前我用我的 Macbook Pro 13 吋執行上述的軟體不到一半,就會開始有明顯頓挫,而打開手機模擬器更是會直接讓電腦變得遲鈍、慢動作。

真要給購買建議的話

如果你除了上網、文書處理之外會用到其他軟體,我會建議記憶體一定要上 32GB影片剪輯設計、前端工程師等會需要接觸到圖面、影像的之類的工作,如果預算夠就直接上64GB 。因為事實上我現在 32GB記憶體依然常常會遇到記憶體被吃光的狀況,雖然不至於遇到頓挫或 LAG,但記憶體被吃光一定會對速度有些微影響,如果你筆電打算用四年以上,為了未來的需求預備,可以考慮直接上 64GB。

 

Macbook Pro 32G記憶體夠用嗎?
記憶體常被吃光,甚至需要用到硬碟當作交換檔來充當記憶體。

 

再來顯卡的部分,雖然我有升級,但是以我的需求其實差別不大,因為我沒玩遊戲、暫時也沒剪輯影片需求。會升級主要是因為升級顯卡的 CP 值算高,只要加兩千多即可從 4GB 顯卡記憶體升級成 8GB 的顯卡記憶體,日後如果需要剪輯影片會有很大幫助。

2020/8月 更新

另外有一篇半年的使用心得:我後來遭遇了效能問題,出現了頓挫、慢動作 LAG 的狀況,以及分析這個時機點建不建議購入 MacBook Pro 16吋?請見:Macbook Pro 16 吋 是否建議購入?明年會有更高效能嗎?

上一篇工作電腦,買 Windows PC 好還是要用 Macbook? 下一篇2020 視訊會議最佳首選:Google Meet 最靈活的線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