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視訊會議最佳首選:Google Meet 最靈活的線上會議

google-meet

造九因為網站案件的關係,常常要跟客戶線上會議開會,網站設計、需求與功能的討論會需要分享畫面,大家看著同一個畫面來討論,因此這個線上會議需要至少有「語音」、「視訊分享電腦螢幕」這兩個功能。

視訊會議 Zoom 的最大缺點

一開始裕二我是都用 Zoom 這個快速竄紅的視訊軟體,雖然後來被踢爆「中資」的背景有「資安」的風險,只是討論網站設計需求保密程度並不高,因此這點我倒是不太在意。

最麻煩的是,Zoom 是必須「下載安裝」的,因此你必須提前跟客戶說,我們要用 Zoom 開會,請先下載,而 Zoom 「安裝後」雖然可以「不用登入」即可使用,但矛盾的是在官網上他得登入才能「下載」,因此客戶還得註冊會員。

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但我合作網站的理念就是希望能將過程的「繁瑣」降到最低,能少一個步驟就少一個,這種網站都還沒開始做,就要先麻煩客戶的請求讓我覺得厭煩。

2020 下半年 Google Meet 橫空出世!

突然在 2020 約莫六月,一個視訊服務的名字進入了我的視線中,Google Meet!它不需要下載,直接在網站上,就能進行視訊會議。

操作過程非常簡單,只需開啟會議,複製會議網址丟給客戶,客戶點擊網址就能立即加入,雖然每個人都必須有 Google 帳戶,但誰沒有 Google 帳戶呢?

因此我立即開始全面使用 Google Meet 來進行線上會議,幾次用下來沒遇過什麼問題,會議也很流暢沒有卡頓的現象。

google-meet
不須下載,只需要直接選擇是要開啟新會議,還是加入別人的會議
google-meet
Gmail 中也已經融入 Google Meet 會議的選項,可以快速的發起和加入會議。

 

如果想使用 Google Meet 可以到他的專頁去:https://meet.google.com/

Zoom 和 Google Meet 的選用時機

雖然 Google Meet 絕對是更加的靈活、便利,但是功能上就比較陽春一點,對我來說最主要缺少了一個關鍵功能:「錄影」。

會議錄影用在什麼時機呢?

像是需要會議紀錄的會議,或是含有教學意味的會議,像是網站完成後,教導客戶使用網站後台的過程就很適合用錄影功能,來完整紀錄下會議。

事後再將錄製下來的會議影片提供給客戶,當客戶忘記網站怎麼使用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

結論

第一次討論網站需求的會議,因為彼此都還陌生,突然要對方下載什麼軟體我覺得都是有點突兀的,因此可以先選用 Google Meet,假設網站完成後的教學,這時彼此都已經比較熟悉,就可以使用 Zoom 來開會並且錄影紀錄。

又或者通通使用 Google Meet 再自己使用其他軟體來側錄會議內容,也是一種方法。對客戶來說,越簡單越好。

上一篇地表最強 Apple 筆電!十萬元 Macbook Pro 16 吋三個月心得 下一篇品質糟糕的 HyperDrive Hub 選購 MacBook 週邊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