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聯式發票怎麼開?複寫紙用法?手把手開給你看!

三聯式發票怎麼開?複寫紙用法?實際開一張發票給你看!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莫名其妙變成一人公司老闆後,遇到開發票這件事!突然有點不知所措,這邊我就將怎麼開「三聯式發票」記錄下來,順便給跟我一樣徬徨的老闆們做個參考!

 

設備購買傳送門

鍾花複寫紙

利百代印泥

0.38 原子筆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手把手帶你一起開!

步驟 1

準備好三聯式發票本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

步驟 2

準備好鐘花複寫紙

也沒有一定要鐘花複寫紙,但這是我做功課時評價最好的,雖然貴了一點點,但其實很耐用,我到現在還沒換到第二組複寫紙。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準備鐘花複印紙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準備鐘花複印紙
一整本的複寫紙,到現在我還在用第一、二張

 

步驟 3

抽出兩張複印紙

因為三聯式發票嘛,第一聯你自己寫,二、三聯就交給複寫紙幫你複印上去!因此抽出兩張來用!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抽出兩張複印紙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準備兩張複印紙

步驟 4

將複印紙墊在第二聯、第三聯發票上方

各墊一張就對了!另外有些人會建議在最後面墊一個紙板,避免印到下一張的第一聯發票,我個人的使用經驗是不會!因此沒這個必要。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將複印紙墊在第二聯和第三聯上方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將複印紙墊在第二聯和第三聯上方

 

步驟 5

回到第一聯,開始書寫發票

謝天謝地!買受人的地址可以不用寫!省去一點開錯發票的機會,哈哈!然後我每次開發票都會打開這個網站來計算該開多少營業稅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將複印紙墊在第二聯和第三聯上方,記得完全覆蓋寫字區域

 

步驟5.1

推薦使用 0.38 細筆來書寫發票

太粗的筆會讓你在書寫發票時格外覺得不順暢,0.38 的筆粗細剛剛好,不管黑筆、藍筆都可以!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推薦使用 0.38 的細筆

 

步驟6

發票書寫完成,只須撕下二、三聯給客戶

不需將三聯皆撕下來,只需要撕下二、三聯交給客戶即可,第一聯就留在發票本上,待申報時,整本交還給記帳事務所去記帳即可。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只需撕下二、三聯交給客戶
地址不用寫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只需撕下二、三聯交給客戶
第二聯!複寫紙的效果非常好,千萬不要自己傻傻寫三遍!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只需撕下二、三聯交給客戶
第三聯墨跡比較淡,可能複寫紙該換了,但依舊在可接受範圍!
完成

記得蓋上發票章

最後記得在第二聯、第三聯蓋上發票章即算完成三聯式發票的開立!

如何開三聯式發票:記得蓋上發票章
發票第一聯可以不用蓋之外,給客戶的要記得蓋!

如果寫錯發票怎麼辦?可以蓋章塗改嗎?

答案是不行噢!發票是很正式的文件,寫錯只能作廢重開。作廢的發票可千萬不要丟掉,需一起繳回給記帳事務所,如果已經將二、三聯撕給客戶也必須討回噢!

如何作廢三聯式發票
作廢發票只需畫一個大叉叉,並在備註欄寫上作廢即可,二、三聯也一樣方式處理!

設備購買傳送門

鍾花複寫紙

利百代印泥

0.38 原子筆

上一篇輕鬆同步記事!在 Windows PC 安裝使用 iPhone 備忘錄! 下一篇Instagram 個人檔案添加多個網址:AllMy.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