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 MacBook Pro 散熱:釋放 intel i9 效能 2016~2019

改善 MacBook Pro 散熱:釋放 intel i9 效能 2016~2019

適用:2016-2019 MacBook Pro 15/16 吋 with Touch Bar

為何要改裝 MacBook Pro VRM 散熱?

MacBook Pro Intel 版本的 i7、i9 等高規 CPU 容易過熱,裝在筆電中由於散熱的限制,完全無法發揮性能。尤其 i9 號稱 5 秒真男人!接著就因過熱降頻變成跟垃圾一樣的效能。電腦開始卡頓!

 

人家都說換 M1 最不習慣的是變好安靜,對 intel 真的風扇超吵!

夏天到來,MacBook 不時過熱風扇吵鬧、高負載時則降頻卡頓!查降熱方法時⋯⋯無意中發現原來除了 intel CPU 本身高熱問題外,Apple 對於 MacBook 的溫度控管策略也是造成這個問題的禍首之一

 

要不要對 CPU 降頻,並不是看 CPU 溫度決定!?

Apple 對 MacBook Pro 的設計是偵測 MacBook 中的 VRM 晶片溫度,來確認筆電溫度是否已經過高,進而對 CPU 做降頻的處置。慘的是 VRM 並沒有裝置任何散熱裝置,導致 VRM 整天過熱,然後 CPU 就一直降頻,風扇狂轉,於是你就開始 LAG。

 

CPU 明明就是個可以操到 100 度的玩意!

我就常常很疑惑,明明很多時候 CPU 才 60~70 度左右,電腦風扇就像起飛、然後 CPU 降頻!原來原因是 VRM 溫度過高,一切都說得通了。

 

該怎麼對 VRM 加裝散熱降溫?

恰好 VRM 晶片位置就在背蓋下方,所以我們可以將 VRM 黏上散熱片,讓熱度可以傳導到 MacBook Pro 的金屬背蓋上,來達到為 VRM 散熱的效果。

 

為什麼 Apple 不這樣設計?

原因可能是:一般 CPU 散熱已經會把底蓋的溫度變燙,再加上 VRAM 的溫度可能會讓底蓋變得燙人!難以放在腳上使用,甚至可能燙傷人。雖然我偶爾會放腳上用筆電,的確現在狀態就已經會覺得燙燙的,但還能忍受。

 

改完之後預期必須放棄一點靈活性,或至少不能穿短褲放腳上使用。但是比起 MacBook 過熱降頻、常常風扇狂轉帶給我的困擾,我寧願以一點便利性換取更穩定的效能,反正我最常放在桌上接雙螢幕使用。

PS:另外除了便利性的犧牲之外,長期高熱也可能使電池或其他電子零件壽命減少,我自己是寧願在他當打之年,發揮他該有的效能,也不願意用起來很慢來延長壽命。

如何改裝 MacBook Pro i7/i9 VRM 晶片散熱

工時:60 分鐘

準備工具如下

MacBook Pro

MacBook Pro 2016 ~ 2019 15吋、16吋的 intel i7、i9 版本。

MacBook Pro 2019 intel i9 with touchbar

矽膠散熱貼片

準備約 5cm(長) x 5cm(寬) x 2mm(厚),本例準備 95mm x 45mm x 2mm 的酷媽散熱貼片

酷媽矽膠散熱貼片

P5 規格螺絲起子

拆背蓋需使用編號 P5 的螺絲起子,如果有小米工具組內就有了。

P5

信用卡或會員卡

MacBook Pro 背面非常緊密,會需要較硬的卡片來幫我們解開側邊暗扣。

拆 MacBook 工具 信用卡

步驟 1

P5 螺絲起子拆卸背板螺絲

使用編號 P5 的螺絲起子依序拆卸 MacBook 背板螺絲,因為背板螺絲並非全部相同長度,拆下時請依照順序擺放,方便鎖回去時不需特別辨識。

改裝 MacBook Pro 散熱:釋放 intel i9 效能

步驟 2

刷開 MacBook 側邊暗扣

扳開一點縫隙,用有韌性的信用卡之類卡片插入,往中間用力刷進去,不過要注意卡片進去角度不要太傾斜和太深入,以防刮傷零件(喇叭在那個位置)。

改裝 MacBook VRM 散熱:釋放 intel cpu 效能

步驟 3

解開 MacBook 背蓋中間卡扣

刷開兩側暗扣後,就能往上扳開約30度角,讓中間暗扣自動彈開。

改裝 MacBook VRM 散熱:釋放 intel cpu 效能

步驟 4

卸下 MacBook Pro 背蓋

剩下最後一個滑扣,如下圖抓住底部往下拉開 MacBook Pro背蓋,就能整個卸下來了。

改裝 MacBook VRM 散熱:釋放 intel cpu 效能

步驟 5

找到 VRM 晶片區域

灰色的是電感可以不用貼,我們將較矮的黑色晶片貼上 2mm 矽膠散熱。

改裝 MacBook VRM 散熱:釋放 intel cpu 效能

步驟 6

將所有 VRM 晶片貼上矽膠散熱片

將矽膠散熱片裁剪至剛剛好的大小,貼上覆蓋各個 VRM 晶片。

改裝 MacBook VRM 散熱:釋放 intel cpu 效能

步驟 7

矽膠散熱片兩層完成圖

貼上第一層後只跟電感同高,要再貼第二層讓散熱墊高過電感,確保被蓋蓋上來會接觸到(也可以考慮直接買 4mm 厚度散熱片),蓋上前記得將膜全部撕下來。

改裝 MacBook VRM 散熱貼

步驟 8

將 MacBook Pro 背蓋蓋回去

這是另一個比較有難度的地方,先將滑扣滑回去後(可以參考下方影片),接著按照圖片順序施力各個位置讓 MacBook Pro 背蓋密合。

MacBook Pro 被蓋裝回去暗扣順序

步驟 9

將背蓋螺絲鎖回去,完成!

依序將 MacBook 背板螺絲鎖回去,到此就全部完成了,開機測試看看吧!

改裝 MacBook VRM 散熱貼

拆開 MacBook Pro 2016~2019 with Touch Bar 加裝 VRM 散熱片影片


0:00 為何要做 MacBook i9 散熱改裝?

1:20 如何為 VRM 晶片散熱?原理?

2:41 開始拆下 MacBook Pro 背蓋

3:49 裁剪矽膠散熱片貼上 VRM 晶片區域

5:05 蓋回、扣回 MacBook Pro 背蓋

6:49 完成!開機測試

MacBook Pro Intel i9:散熱改裝後使用心得

實際改裝完後兩週使用心得:值!太晚知道了!

MacBook Pro 前所未有的安靜

先說,你電腦並不會因此「變快」,但是變安靜和穩定了!不再隨便連打開瀏覽器、上網、滑FB看 Youtube 風扇都開始運轉起飛。除了高負載的操作之外,幾乎不再聽到風扇聲。

我的 i9 MacBook Pro 竟然能在夏天變得如此安靜,真是我以前從未想過的。以前連在冬天都會沒事開始運轉!!雖然接雙螢幕也有關係,但我現在一樣是接雙螢幕卻超安靜!

高負載依然起飛,但是不再輕易降頻

然後是高負載的情況下,如影片轉檔、錄製教學影片的使用改善。

冬天時後錄製教學影片不會有 LAG 狀況,天氣一變熱竟然開始畫面會卡頓,也是我這次改裝的主要原因。在改完 VRM 晶片散熱後,錄製影片恢復正常,不再有 LAG 狀況。

再改裝前後我特意有轉檔過同一隻影片,改裝前執行約 3 分鐘就明顯 CPU 頻率越跑越低,開始過熱降頻,到快完成時已經不到 2Ghz 的頻率。而改裝過後幾乎可以全程維持在 3Ghz 以上

不過真的高負載過時還是會發生過熱降頻狀況,可能我們雖然成功將 VRM 散熱引出來,但過於熱時,散熱不夠快依然會導致降頻。目前改裝覺得最滿意的就是一般使用變安靜風扇不再亂飆(即使夏天沒開冷氣)。

背殼 VRM 的位置真的「超 · 級 · 燙!」

不是開玩笑的!真的是會燙手,但也代表改裝成功把 VRM 晶片的熱導到背殼上了。於是我又更進一步思考怎麼把這股高熱,更進一步的散出來?後續我買了一個全鋁的筆電散熱墊,來把這股熱再導到散熱墊上,有興趣請參考此篇:MacBook 散熱推薦 U2 PLUS 筆電全鋁散熱底座

改了 VRM 散熱 + 全鋁散熱墊的導熱後,MacBook 真的大多可以維持在 3000 轉以下,大多其實都在最低檔位 1600~1800 左右,基本上我覺得 4000 轉以下都聽不太到聲音。真的是安靜。

MacBook 散熱改裝工具、耗材購買連結:

小米工具組

這個買一次,之後拆裝很多精密電子產品裡面的螺絲起子規格幾乎都找得到。

酷媽散熱貼片

便宜散熱貼片

酷媽的散熱係數高很多,便宜的大概 6W,酷媽的有到 13.3W,且用量不大,建議可以直接買有牌的散熱係數又比較好。

 

參考資料:

https://www.163.com/digi/article/CFVR9S36001680P9.html
https://xujiwei.com/blog/2021/07/macbook-pro-16inch-thermal-fighting/

上一篇BenQ 40吋 液晶電視 經驗簡單說 *E40-530 下一篇寫部落格利器!Mac 免費中文注音輸入法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