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R2100x 錄製課程的最佳選擇?動圈式、電容麥克風差異?

直播 錄製課程 麥克風推薦挑選

我本來是用錄製課程界頗受好評的「SAMSON GO MIC 電容式 USB 麥克風」,能明白為何會受到好評,一千多的價格所帶來的品質非常優異,在這個價格帶我想最好的就是它了。

 

說起來會興起換新麥克風的念頭主要是因為「環境雜音」,上次我錄製 Cloudways 的影音教學時⋯⋯十分鐘以後的片段,受到電風扇風吹聲嚴重的影響,導致我在後製花了很多心力,還是無法完全消除。

 

加上我長期其實一直會受到筆電風扇運轉聲音、戶外聲音干擾的問題,不然除此之外 SAMSON GO MIC 我還算挺滿意的。因此我想找一隻比較不受環境干擾最好音質也能比現在的 SAMSON GO MIC 提升的麥克風!

 

動圈式麥克風、電容式麥克風的主要差異

我不懂什麼艱深的原理,就錄音者、消費者的角度簡單來說:

動圈式麥克風
動圈式麥克風收音比較不敏感、因此錄音時很講究要貼近麥克風、且指向要準確,受到限制較多!
電容式麥克風
電容式的收音較敏感,容易將聲音收錄較清晰,因此很適合專業的錄音室或是無干擾的環境使用!

 

講白了就是電容式收音比較好、動圈式收音比較差,那幹嘛選動圈式呢?的確目前市面上大多選擇包括直播主愛用的 Blue Yeti 都是電容式的。

但收音太好有時本身就是個問題!很容易將環境雜音一併收錄進去,當然電容式通常會支援數種收音方式如:槍型、心型、全向等收音讓你切換,控制收音的範圍,盡量屏除環境雜音。

但就我 SAMSON GO MIC 電容麥克風的實測心得:

全向收音
收音真的太好太好、好到把一切都收進去,根本無法錄音、錄影片使用!太雜了!大概只有語音通話用途還行,
心型收音
最常用最常見的麥克風收音方式,會限定收音為前面一個如同愛心形狀的範圍、故稱為心型。效果不錯,我一直是用這收音方式,但還是會將後方或其他方的環境雜音收錄。
槍型
如同長槍一樣,就是前面一直線為範圍收音,針對環境雜音嚴重者設計。但我實測 SAMSON GO MIC 的槍型收音真的非常非常小聲,就算很貼近還是滿小聲的,且聲音會變得很乾扁品質差。

這是以 SAMSON GO MIC 來做實測所得的心得,也許比較高階的電容式麥克風表現會比較好。

動圈式、電容式的挑選準則

如上所述動圈式、電容式最大的差異在於收音敏銳度。因此挑選的準則全看你的使用目的!

動圈式:屏除雜音!更 FOCUS 在聲音

舉例來說:「演唱會、KTV 之類你拿在手上唱的麥克風都是動圈式麥克風」。因為現場雜音非常多!要是用電容式麥克風,光把現場聲音、自己唱出的聲音再收回來就飽了!

且拿在手上這件事!電容式麥克風錄音時你去碰它看看⋯⋯絕對會收到低頻的觸碰聲!它就是這麼的敏感!因此如果需要拿著最好也是動圈式!

電容式:聲音更明亮、同價位音質更好更討喜

而電容式其實優點很多!要是能做到環境無干擾,電容式因為收音好,錄出來的聲音更加的明亮、相對於同價位的動圈式表現更加動聽,這也就是為什麼無干擾的錄音室要採用電容式麥克風。

補充:就算沒有雜音干擾、如果環境回音很大也算是音場干擾、所以有些播客會貼吸音棉或各種方式把「音場」做好。而動圈式相對比較不受音場干擾。

麥克風選擇不負責結論

像直播主、語音通話、會議等⋯⋯收錄一些環境雜音沒關係,就可以首選電容麥克風!如果想要一支麥克風錄製樂器演奏、自彈自唱最好也是電容式!這樣才能同時把樂器和你唱歌的聲音錄製清楚。

而錄製課程、環境干擾多的環境就選擇動圈式麥克風。然後盡量將麥克風架設離你嘴巴近的位置,正對收音。

為什麼買鐵三角 ATR2100x?

因為它是動圈式麥克風

而我的使用目的為錄製課程,並且希望盡量降低環境雜音的干擾!根據上述分析「動圈式麥克風比較適合我。」

動圈選擇不多中的優選

上面有說面對「消費者市場」大多選擇是電容式麥克風,因此動圈可選實在不多,而 ATR 2100x 是很前輩所推薦的一隻,且價位二千多對於錄製課程的支出,算是非常的合適。

ATR2100x 的後續可擴充性:混音器

Yamaha ag03 混音器 直播 錄製課程 播客Padcast
Yamaha AG 系列混音器,進階時加裝混音器的選擇之一,AG-03/AG-06 售價:NT 6,400 元 / NT 8,300 元

圖片來源:YAMAHA 官方網站 AG 系列混音器說明頁面
撇開電腦專用綠色 3.5mm 接頭的麥克風不算,比較好的麥克風通常分為 USB 和可以連接混音器的 XLR。

面向消費者市場的電容式麥克風如 Blue Yeti 雪怪等⋯⋯都是做 USB 接孔的。而動圈式麥克風大多是做 XLR 的。

ATR 2100x 則比較特別!支援 USB 和 XLR 兩者!

剛入門錄音、錄製課程、播客 Podcast 想試水溫的人,買 ATR 2100x 一開始可以先用 USB 接電腦,假如後續錄出心得⋯⋯想升級設備。

可以加買混音設備,而你的 ATR 2100x 也支援 XLR 就可以繼續使用!相反如果是 USB 介面的 Blue Yeti 等⋯⋯後續升級則不能接 XLR 混音設備。

 

查詢 ATR 2100x 蝦皮價格

鐵三角 ATR2100x 麥克風開箱

收到網購寄來的麥克風嘍!打開就看到著名的鐵三角 audio-technica 標誌。

收到 ATR2100x-USB 包裹

驗明正身,是鐵三角 ATR2100x-USB 沒錯,購入金額是:NT 2,680 元新台幣。

 

ATR2100x 動圈式麥克風 開箱
雖然只寫 ATR2100x-USB,但也支援 XLR 喔!盒子右下方有畫 XLR 線

 

 

ATR2100x 動圈式麥克風 開箱
ATR2100x 開箱!還有一張保固卡寫一年保固

 

所有配件拿出來清點一下:

  • ATR2100x 麥克風本體
  • 麥克風座
  • 麥克風三腳架
  • TypeC to TypeC x1
  • TypeC to TypeA x1
  • XLR連接線 x1

沒想到 ATR2100x 竟然支援 TypeC!MacBook 的同學不需轉接可以直插啦

 

ATR2100x USB XLR 雙支援 動圈式麥克風 開箱
鐵三角 ATR2100x 各種線都備齊了、滿佛心的!
ATR2100x USB XLR 雙支援 動圈式麥克風 開箱
ATR2100x 麥克風底部有 TypeC 連接孔、XLR 連接孔、3.5mm 是用來插耳機的,旋鈕是調整耳機音量

因為我有另外購買懸臂式麥克風架,因此把內附的三腳架收起來,接上底座後直接接上麥克風架,底座 5/8 螺紋跟麥克風架是直接相容的,旋上去即可!

ATR2100x 錄音環境 錄音室 錄製課程 直播

ATR2100x-USB 麥克風上機錄音實測

ATR2100x 錄製課程 加裝防噴麥

 

我測試了大快兩個小時,調整各種音量大小、距離、有開電風扇、沒開電風扇、有正對指向、沒正對指向

簡略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測出來的 ART2100x 動圈麥克風最佳收音方式為:「把電腦的麥克風收音調到最大或接近最大,將調整麥克風架調整讓麥克風正指向嘴巴,並盡量貼近嘴巴。」

一開始測沒加防噴麥罩,一些氣音會有噴麥的狀況,但此時收音比較好。加了防噴麥罩後有影響一點收音,但只要電腦端調到最大即可。

動圈式麥克風:環境噪音的影響測試

最大驚喜是本來以為電風扇側吹,就算是動圈式麥克風,也不免會收入雜音!且我看音條那邊似乎也有波動,但實際錄音出來的結果卻是沒有影響!

筆電風扇噪音的部分,乍聽之下沒有,但將耳朵貼近喇叭仔細聽還是會聽到,但持續固定的低頻噪音很好修掉,且聲音滿小的,只要在 Premiere 中調整一點數值即可修掉,並完全不影響講話原音。

另外把影片放進剪輯軟體時,會發現聲波圖特別的乾淨、就是有聲音的時候就是有聲波、沒講話的時候就是一條線,加快了你剪輯時辨識有沒講話片段的效率,有剪輯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以上 ATR2100x 不專業簡單測試、後續有錄製新的課程再補放連結給大家跟之前用 SAMSON GO MIC 電容式麥克風錄製的比較。

實際使用心得更新

說真的,有時候要調整一個收音的甜蜜點是有點麻煩!你可以想像他就是 KTV 或是演講台的麥克風,是要「拿在手上直接放在嘴巴前的」,收音越近越好,如果要拉點距離也要確保「麥克風是直線指向你的嘴巴發音處」

 

用 ATR2100x 這類的動圈式麥克風,你最好在「每次錄音時候都先做測試片段,確保收音沒問題」再開始錄。否則錄完發現沒對在點上,就來不及了。

 

所以我會推薦,如果你要帶著出去演講、表演用我很推薦,但如果你是要放電腦前錄音,要用動圈式麥克風,最好要像我一樣搭配桌上的麥克風架,確保能把 ATR2100x 指向你的嘴巴的位置!

 

雖然真的比較麻煩,但只要滿足以上條件,動圈式麥克風是能帶給你更純淨的收音,更不受到環境音、如電風扇的風吹聲干擾!我換 ATR2100x 之後,錄製過程都是開著電風扇的,但完全沒被風切聲干擾!

2021/10/12 更新:我每次錄音的時候大約是會距離 30 公分左右,用麥克風架確保麥克風指向你的嘴巴處後,開始錄製課程!收音開到最大使用上是沒什麼問題,越用越滿意。如果想試聽我錄音的品質,可以到我 Youtube 頻道試聽,比較新的都是 ATR2100x 錄的。

而如果你環境音乾淨的,電腦錄音或直播我會比較推薦電容式麥克風(像是直播主愛用的 Blue Yeti 雪怪系列),收音更加全面,你的錄音姿勢也會比較隨意不會受到限制!(動圈必須保持嘴巴在麥克風前,或直線對著麥克風)

 

查詢 ATR 2100x 蝦皮價格

上一篇桌邊縫隙就夠安裝的 THRONMAX 麥克風架 直播錄影設備 下一篇SONY ZV-1 購入一年心得,卡片相機 vs 手機畫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