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電池膨脹不送原廠 換副廠電池可以嗎?

送修 MacBook Pro 電池膨脹 封面

約莫半年前某次在星巴克使用 MacBook Pro 的時候,發現我的筆電在「平面」的桌子上,竟然會「滑動」,仔細一看⋯⋯發現 MacBook 底部四個防滑腳竟然碰不到桌面!我的電池膨脹了嗎?我懷疑著。但拿起我的筆電仔細看看他的底部,是有弧度,但又有點像本來就有的弧度,壓壓四個角落發現會有蹺蹺板的效應,看來⋯⋯有87%的可能性是電池膨脹了吧!

但真的不是很明顯,我的 MacBook 也早已「過保固」,也就沒理會這件事了⋯⋯一直到半年之後。

我的蘋果筆電是:
MacBook Pro 13吋 Retina螢幕 2015 Early

文章最下方有電池使用最新狀況更新(最新更新 2021/10/28)

過保固 MacBook Pro 13″ 電池膨脹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在關注他的「膨脹」狀況,隨著弧度越來越大「蹺蹺板」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只是還可以正常使用就有點懶得處理,況且我只有這台 MacBook 用來工作,送修將面臨無電腦可工作的狀況,因此也就一直拖著。

 

一直到前幾天我發現,連筆電上蓋都無法完全闔上了,這時我知道,不能再拖了!Apple直營店全台灣只有台北101有,在高雄只能去 Apple授權維修中心

到了蘋果維修中心說了 MacBook Pro 電池膨脹,小姐依照標準流程會先輸入妳的筆電序號,確認保固狀況,然後告知我已經過保,MacBook 的電池膨脹/維修無法現場處理,只能送台北檢測,再由台北那邊做報價,假如不修「需」收取1,200元檢測費用,工作天7至14天

Apple授權維修中心

不知道維修價格就算了,不修的檢測費好像有點高也算了,最不能接受的是 MacBook 這一「送修」就要7到14天,於是我說先不要送。

出了維修中心我查了其他間Apple授權維修中心,直接播了電話過去問,結果都是差不多的,一樣需要送台北檢測,7-14天,不同的是!燦坤跟我說如果不修檢測費是800?沒想到不同間 Apple 授權維修收的檢測費竟然還不相同。

MacBook送台北檢測
時間:工作天7-14天,工作天即代表不包含假日在內。
不同蘋果授權維修中心收的檢測費可能不同,不修的話檢測費: 德誼 1200,燦坤 800。

上網找尋外廠 MacBook Pro 維修商家

網路找尋Macbook電池膨脹的維修店家

既然「過保」了,在南台灣要送修又很麻煩,我決定找「外廠」來維修我的 MacBook Pro 電池膨脹問題了。上網找了一下,看到這家的介紹⋯直接在你面前拆機換電池,代表過程乾淨透明,重點是可以「馬上修好」,而且還能刷卡。

價格的部分如下表,我的是MacBook Pro Retina 13″ 2015,確認我的型號有庫存,以及價格可以接受。並且致電詢問電池膨脹維修是否需要預約?以及表格下方有個重灌的價格,也問一下換電池需要「重灌」嗎?得到答案是不需預約、也不需重灌

MacBook 系列,電池維修更換的價位表

MacBook 維修外廠,店家外觀
去了非官方的蘋果維修店處理 MacBook Pro 電池膨脹問題

MacBook 後蓋拆開!電池果然一個一個都膨脹了

工程師確認了型號規格後,就將我的 MacBook Pro 拆開,每個電池都養得「胖嘟嘟」的,是!我幾乎把他插著電當桌機用,伙食很好!

工程師是建議不要這樣使用,說一定會導致電池膨脹,但我對這說法持保留態度,畢竟網路上對於能不能這樣使用都有力挺的兩派。

畢竟有人也都這樣使用好多年⋯電池從未膨脹,我的多久膨脹呢?才兩年!因為我的過保前才「送修鍵盤」被一併被換了電池(其實我也不清楚為何當時要換我的電池),因此到2019年膨脹時⋯那個「原廠新電池」我才用了兩年,而盛傳 MacBook Pro 在2015年~2017年款的電池是有問題的,2016年款的 MacBook Pro 還因此召回換電池。

MacBook 拆開 果然電池都膨脹了
電池膨脹、工程師將螺絲按照 MacBook 底部拆的位置排成一個方形 完成後再依照位置鎖回去
MacBook 拆開 果然電池都膨脹了
MacBook 膨脹的電池,用手壓還軟軟的,似乎是空氣跑進去

MacBook Pro 電池膨脹換完電池後,外殼的變形怎麼辦?

登登登!陪我多年的 MacBook Pro 換上了新的電池,中年「瘦身」成功,肚子總算消了。如果你有做功課的話,你會知道 MacBook 電池膨脹送修 Apple 原廠是會連「觸控板以及部分的外殼」一起做更換的,而外廠維修就沒此福利了,這也是我送外廠換電池的疑慮。

 

MacBook 換上新的電池,看起來跟原廠字樣不同,應該是副廠的

換完電池,本來被電池膨脹撐開的外殼的部分呢?

答案就是!一切回歸「原狀」。MacBook 底部的四隻防滑腳墊又可以碰到桌面了!整個筆電感覺上也變「薄」了(之前慢慢膨脹都沒感覺變厚),猜測可能是鋁殼是稍微有「彈性」的,不要等到太過於的膨脹才去維修,換完平整的新電池後⋯⋯筆電外殼是會回歸「原狀」的喔!

 

MacBook 電池膨脹後換上新的電池,外殼也恢復原狀
MacBook Pro 被膨脹撐開的外殼,回歸平整

結論:電池循環回到 0 筆電也重歸平整

MacBook 換上新的電池,電池循環數0 滿血復活

 

換完後店家有一張表格,會依造上面「一項ㄧ項」的檢查拆裝後的功能是否正常,最後會讓你確認,電池循環數為 0,確認是「全新」的電池,剩餘電量會因為使用年限慢慢下降,我膨脹換掉的電池循環13X次,剩餘電量為五千多,其實都不算屆臨淘汰,因此我認為我的 MacBook Pro 電池膨脹,很有可能是該批電池品質問題,可能再加上我的使用習慣?

我可能依然不會改變我的「使用習慣」,之後再持續觀察,假如再「膨脹」我就⋯⋯再換一顆吧。

6個月使用心得更新:

2019/11/19更新

更換電池後已經過了半年了, 一切正常, 有時都忘了自己換過電池, 外出時續電力表現也不錯, 更新過幾次的 MacOS 大版本都正常, 一樣習慣接著電使用 MacBook , 半年未見任何膨脹現象, 後續繼續觀察.

 

一年半使用心得更新:

2020/10/17 日更新

依舊一切正常,但已經很少使用它了,因為買了新的 MacBook Pro 16“,所以成為了我的備用機,和偶爾需要小台筆電的外出機。有將它更新到最新的 OSX 10.15.6 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兩年使用心得更新:

2021/3/25 日更新

這次我得說副廠電池似乎退化比較快!事情是這樣的,我搬家後將這台 13 吋 Macbook 放在客廳做為突然想查詢資料或用電腦時的使用,我發現當它長時間待機時,耗電量似乎滿大的,常常需要充電。

就我以前的印象,這台 MacBook 蓋上上蓋待機時,耗電量應該是非常少的,但也有可能是系統的關係,一樣是更新到現在最新的 MacOS Big Sur 11.2.3,我有發現我 16 吋的 MacBook Pro 耗電量本身就比較大,但也是因為高效能的配備,理應 13 吋的舊機應該不會,因此合理懷疑是副廠電池的衰退問題,但使用上並無太大困擾!依舊推薦可以換副廠電池。

 

兩年半使用心得更新:

2021/10/28 日更新

放客廳又用了一陣子後,我都只拿來上網,在使用時並不覺得特別耗電。但是卻非常容易「放到沒電」,以前待機可以放很久不太耗電。現在不知道是新的 Mac 系統耗電(一直有做系統的更新),還是副廠電池真的老化特別快。我自己覺得是後者⋯⋯要換副廠電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會老化較快。

如果你問我堪不堪用?

我會告訴你,還是堪用的!使用上沒問題,就是待機較短較需常常充電,大多老筆電都是這樣子的狀況。除非常會有外出一大段時間無法充電的狀況,那可能換最新 M1 處理器 MacBook 才是正解!

不過因為換副廠電池給外廠做也是貴貴的,如果在台北可以直接去直營店換原廠,好像六千多?跟副廠四千多差不多。或是就考慮自己換吧,換的影片查一下 Youtube 應該有,電池可以下面連結點擊蝦皮上就有了!

真的要省可以自己動手換

淘寶上就可以買到舊 MacBook Pro 的電池,價格在 400 ~ 800 之間都有,換的方式其實也不難 ( 當時我現場觀看換電池,心裏想著就是下次我自己換就好 XD ),就是最後拆開到電池要拔下來那段,原廠電池是有用膠黏住的,大膽的用買副廠電池副的小鏟子大力的把他們用槓桿原理的方式摳下來吧!詳細可以找找 Youtube 應該有人實際操作換電池的影片!

 

蝦皮查詢 MacBook 電池

 

可以找評價高的賣家,有些還有附螺絲起子方便你拆卸 MacBook

 

 

上一篇用手邊iPhone輕鬆完成電子簽名PDF文件!iPad 也行! 下一篇新創公司愛用的雲端工具、讓工作變得又潮又有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