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愛用的雲端工具、讓工作變得又潮又有默契!

又酷又新潮的雲端工具們

你是否好奇加州矽谷「新創公司」的辦公室光景,自由開闊到可以騎腳踏車的辦公空間、詼諧色調品味時髦的桌椅用具、讓你全身陷進去的舒適懶人椅、塞到滿出來的零食櫃。

雖然你可能是坐在台灣國寶級製的籐椅上,你的桌子上還印有象棋的棋格加上ㄅㄆㄇㄈ,下棋不用找棋盤,念書不用找書本,完全不輸給什麼矽谷。但有一點矽谷做的還是不錯的,就是「網路雲端工具」,我們可以完全比照矽谷的規格! 只要你是擔任任何需要用到電腦的職位,不論你是工程師還是在網咖幫客人開台,只要你有網路,就可以輕鬆比照矽谷使用又潮又高科技的「雲端服務」,讓我們一起看看新創的辦公室在搞什麼。

Slack

辦公室又潮又好用的雲端工具介紹

Slack官方網站 (推薦下載使用)
這款火紅的溝通工具,曾經被看好可以顛覆現代辦公溝通的過程,極大的挑戰 Email 在商業溝通上的地位,簡單、好用、新潮是我用過的感想。如果你找不到人陪你用,最起碼你可以找你的男/女朋友一起用。什麼!? 你說你沒有男/女朋友? 那你還用什麼 Slack! 先去用 Tinder 吧!

Trello

辦公室又潮又好用的雲端工具介紹 trello

Trello官方網站 (線上使用或下載皆可)
我的最愛之一,上次有專文寫過,一個可以讓你企劃發想,沙盤推演,或團隊分配工作,掌握全局狀況的好工具,不論是自己一個人或是團隊都很適合使用這個網路服務。
專文介紹: 發想創業企劃!我用Trello釐清思路!掏出手機就開會

Zoom

Zoom下載頁面 (選擇版本後,須註冊或登入才能下載)
跟 Slack 一樣才剛風光上市,並在一上市股價就大漲 80%,由此可知他的好用以及被市場看好的程度了吧!這個當紅的遠端會議應用,TeamViewSkype 之類的都落伍了,改用 Zoom 來做遠端的視訊提案或者會議吧! 另一端甚至不需要登入,你只需要產生會議的連結給對方,就能快速的加入會議喔,並且支援一鍵錄製會議,很適合用來教學的時候使用呢。

2020/4/8 更新: Zoom 在疫情後再度爆紅,卻爆出「中資」常有的資安疑慮,被發現資料會回傳「中國」,已經被美國各級單位禁用、連台灣的正式單位都開始禁用。
Zoom 本身還是很好用,但如果有安全疑慮的話,可以考慮美國政府建議的替代方案:Microsoft Teams,筆者還沒時間測過這套會議軟體。
另外如果你有 Google Suite 帳號的話,也可以使用:Google Meet,這套不管是與會者、建立會議者都無需下載軟體,大大提升實用性。但限制就是只有取得 Google Suite 資格的人才能開啟會議,會議最多可達 100 人,更高等的帳號則可以更高人數。

Dropbox paper

辦公室又潮又好用的雲端工具介紹 Dropbox Paper

Dropbox Paper 官方網站 (線上使用)
前身是多人協作文件 hackpad 後來被 Dropbox 併購後,納入 Dropbox 旗下的服務成為了「Dropbox Paper」,使用上比較像微軟的「Office Word」,就是給你一張「空白」的文件,可以寫下任何企劃、想法等,重點是雲端存取加上多人協作的功能,再也不用怕文件不見找不到,或同事休假突然要審視一個他負責的企劃案還得請他 Mail 給你,不用! 在雲端上自己去看就好,並且保證是最新版本! 讓你的團隊效率大大提升。

關於 Dropbox 其實他最主要也最好用的服務還是「雲端儲存」,功能與 Google 雲端硬碟類似,但裕二我認為 Dropbox 更加的好用,缺點是給的容量也較小。當然兩者也可以互補,因為早期就使用我的 Dropbox 也是賺取了不少免費空間,再把照片的部分放在免費儲存的 Google 相簿,彌補彼此空間的不足也是很好的方式。有興趣可以參考:創業者必修:Dropbox加Google相簿、再不怕電腦手機壞掉

Telegram

辦公室又潮又好用的雲端工具介紹 Telegram

Telegram 官方下載頁面 (手機電腦皆可使用)
所謂商場如戰場,如果你公司的業務有涉及機密,或在一些同行競爭比較激烈的行業,有被竊取資料的疑慮。推薦使用這款全程加密的通訊軟體 Telegram,藉由 Telegram 傳送的訊息目前幾乎是無法被破解的。且跟 LINE 一樣有「電腦版」和「手機版」,雖然少了可愛的貼圖,但換來更簡潔、快速的傳訊介面,讓工作歸工作、LINE還是跟親朋好友間使用吧。

目前 Telegram 從官方下載的不管是 電腦版 / 手機APP,都預設是英文版,且設置中找不到中文可選,但只要到這個官方的頁面去做切換就可以輕鬆中文化。
Telegram 中文化網址:Telegram 中文化

 

 

上一篇MacBook Pro 電池膨脹不送原廠 換副廠電池可以嗎? 下一篇工作電腦,買 Windows PC 好還是要用 Mac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