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M1的Macbook便宜又強大!開發者可以買嗎?(2021 更新)

搭載 M1 CPU MacBook 推薦購入嗎?

Apple 推出了搭載自家 ARM 處理器 M1MacBook,號稱上打 10 萬元等級的 MacBook,i9 都不是他的對手!!真的有這麼厲害嗎?適合我使用嗎?

 

搭載 M1 的 Macbook 好像很威!推薦開發者買嗎?

直接講,如果你是程式開發者,請先不要買!剛推出時我會這樣肯定的告訴你結論,但現在M1 已經推出市場一陣子了,支援度越來越好!現在我不會直接建議開發者不要買了。而是應該是看你的專業領域的軟體支援度是否足夠再決定,詳細寫在下方。

CPU 效能沒問題,重點在於支援度

所有讓人心動的測試,都來自 CPU 效能,無可否認的是 M1 的 CPU 效能非常強大!但是!!!假如不能運行你工作用的軟體,那也是涼涼了。所以一定要思考自己的電腦使用取向,再來決定是否購入。

2021年九月,M1 MacBook 的支援度已大幅提升

當初國外開發者網站給出的評語是:Not Yet!M1 還沒準備好!而如今蘋果除了 MacBook Air 之外,更在 MacBook Pro 上搭載更高階的 M1。

 

M1 這類的 ARM CPU 已經成為了 Apple 的未來,瞭解蘋果態度的各開發軟體也紛紛開始針對 M1 處理器進行優化!就算還沒支援的軟體,Mac 也會透過 x86 模擬模式來正常執行,幾乎已經能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

 

但還是有部分軟體是不能透過這些方法來運作的,詳細你可以看這個國外網站所維護的 M1 CPU 支援清單:M1 Mac 軟體支援清單

網址點進去,支援列表上方的「頁籤」可以切換到各個領域的軟體,或是「直接搜尋輸入你常用的軟體名稱」看有沒有支援。
M1 CPU MacBook 是否準備好給開發者?
這是 2020 M1 剛推出時,國外開發者整理了軟體支援清單後所給出的結論:M1 還沒準備好給程式開發者使用

2021 M1 MacBook:真心推薦已經可以購買

M1 的 CPU 速度相信是很優秀的!才能在多項測試軟體都打敗 i9 CPU!無可否認 M1 絕對是一顆優秀的 CPU,如果 M1 沒有剛好踩到你專業領域軟體的雷、你也沒有玩遊戲的話。我非常推薦 M1 MacBook!重點是這個價格、效能我認為 CP 值是很高的!

 

M1 MacBook Air

M1 MacBook Pro

MacBook Air、MacBook Pro 雖然都是 M1 處理器,但效能是有差異的,如果只是文書需求 Air 版本足夠,如果需要剪輯的話建議可以考慮 Pro,GPU 以及整體效能較高!

需用到各專業領域軟體選購者注意

M1 處理器因為是 ARM 架構 CPU,不同以往電腦常用的 x86 架構、而是改採用 ARM 架構,好處是發熱量較低、省電!如果你的學科、工具領域(像是建築、室內設計軟體)之類的使用者,請記得先查詢你的專業軟體是否可在 M1 CPU 上執行。

 

雖然 M1 已推出一段時日,目前大多主流軟體都已經支援,甚至為 ARM CPU 寫專門的版本。但可能還是會遇有少數專業軟體可能不支援,所以建議先做查詢再購買。

 

M1 軟體支援度查詢網站

期待 Apple 將 M1 CPU 放上更高階 Mac

M1 已經表現如此優秀,等放到高階 Mac 的時候(也許到時叫做 M2? M1S?),相信一定能端出更高的效能,依照 Apple 傳統高階就是要「更快、更穩、更貴(咦?)」,期待 Apple 加入 CPU 戰局,讓整體電腦效能能更快往前邁進。

 

Intel 真的擺爛太多年了,才會造成現在被 M1 打得落花流水的狀況。但 M1 也還未成熟到能在所有專業領域取代 x86 CPU,需要再一段時間讓它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

M1 MacBook Air

M1 MacBook Pro

上一篇2021 M1 iPad Pro 使用經驗,Apple Pencil 推薦嗎? 下一篇長時間工作肩頸痠痛?夾式鍵盤架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