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糟糕的 HyperDrive Hub 選購 MacBook 週邊要注意

HyperDrive Hub 用到 Macbook 送修

帶著 Macbook 到處跑,回到辦公室總要接上三條線,分別是電源線、USB線(鍵盤)、雙螢幕輸出線,雖然都是 Type-C 算好接(不用分方向),但如果可以簡化這個程序,我會說:錢拿去,東西給我!

於是第一眼看到 HyperDrive 推出的 GEN2: Next Generation USB-C Hub. 2X Speed & Power 的募資頁面時,他就抓住我的荷包了!

HyperDrive USB-C Hub on Macbook
每天要接三條線之外,桌面也顯得較雜亂

HyperDrive Hub:因疫情延期、再延期

只是沒想到在年初下訂後,疫情爆發。本來預計四月可以發貨的「 HyperDrive Hub」 一直延期,就這樣子來到了七月份,在我都已經忘了這回事,也習慣著日復一日接「三條線」的模式,突然我收到了來自香港的「包裹」,內容物毫無疑問就是我從年初等到現在的 HyperDrive 12port USB-C Hub

時間轉到現在,這款 Hub,已經可以在台灣直接買到:傳送門

期待已久的 HyperDrive Hub 終於來了 期待已久的 HyperDrive Hub 開箱

期待已久的 HyperDrive Hub 開箱
HyperDrive Hub 的主打對象應該是 Macbook 使用者,我也是新的 TypeC 規格才需要買 Hub 轉接,也才認識 HyperDrive
HyperDrive GEN2 USB-C 12port Hub 開箱
雖然設計有點仿古,像是10年前的電腦周邊,但我滿喜歡這樣的設計語言,感覺扎實好用,外殼是鋁的很有重量,也加深了質感。
HyperDrive GEN2 USB-C 12port Hub 開箱
內建的 TypeC 線稍微有點短,應該是為 Macbook 設計的,就在筆電旁邊不需太長的線,但還是覺得稍微有點短。
HyperDrive 12port USB-C Hub
背面是一些比較不需要常拔插的孔,還可以接 RJ45 網路線
HyperDrive USB-C Hub on Macbook 16
桌面是不是變得很乾淨!一台 Hub 解決全部需求!且顏色跟 Macbook Pro 的太空灰很搭。

HyperDrive Hub 只能輸出單螢幕!?

除了只需要接一條線之外,桌面也突然變得非常乾淨,多餘的線都不見了!但還來不及感動太久,我就發現⋯⋯怎麼我的螢幕被統一了!?

本來「左右螢幕」及「筆電螢幕」都是「獨立分開」的,總共有三個螢幕空間才對!但透過 HyperDrive Hub 輸出到外接雙螢幕的畫面卻變成「鏡像」效果,兩個都是呈現同樣的畫面,且無法透過設定設定成延伸。

HyperDrive USB-C Hub on Macbook 不能輸出雙螢幕
不論我怎麼調整設定,都無法讓螢幕各自顯示,只能鏡像輸出

HyperDrive Hub 給你再多輸出,Macbook 就是只能用一個!

一開始真沒懷疑是「機器」的問題,有名的 HyperDrive 推出的 Hub,又主打 Macbook 族群。怎可能不能輸出「雙螢幕」?我本來用的 AKITIO 雷霆3 都能正常輸出了,一直懷疑是我自己哪邊沒設定到,研究了好久,無法解決,才開始懷疑是不是這台機器「故障」?

拿出「說明書」一看,差點沒昏倒⋯⋯竟然無法支援 MacOS 的雙螢幕「分別」輸出,在運行 Windows 的 PC 上才能擁有完整的輸出功能,誒!不是,我說你 HyperDrive!你的募資頁面所有 Demo 圖像都是使用 Macbook Pro,你現在說明書跟我說你跟 Windows 比較合?

HyperDrive USB-C Hub Macbook 不能輸出雙螢幕 只能鏡像輸出
MacOS只能支援SST,單螢幕畫面輸出,所以會顯示同畫面 XD
HyperDrive USB-C Hub Macbook 不能輸出雙螢幕 只能鏡像輸出
只好默默把我的 AKiTiO 雷霆3 再裝上去…

只好折衷解決,HyperDrive:還是幫你減少了一條線。

突然覺得這個我一開始隨意買的 AKITIO 雷霆,實在挺好用的,HyperDrive 做不到的,它可以做到。只好把它拿出來處理「螢幕輸出」的部分,把「電源」和「鍵盤」的 USB 輸入交給HyperDrive Hub 去負責。

但是連 Power 「電源」的部份都跟我想的不同,轉由 HyperDrive Hub 輸出,只能輸出到 85W,(號稱 100W 是其他周邊 15W+電源 85W) 只能說當初自己募資頁面沒看清楚,但是 Mac OSX 不能延伸螢幕輸出的我回去仔細找過,是真的沒有寫!

我的 Macbook Pro 16寸原廠充電器為 96W,但也沒關係,透過 Hub 出來不足瓦就稍微充的慢一點而已,至少我還是少用了一條線⋯⋯。

HyperDrive Hub 電源 Power 疑似燒壞 連帶 Macbook 故障

然後我的 Macbook Pro 16 吋就送修了

對,而且是「一屍兩命」,就在用了 HyperDrive Gen2 USB-C Hub 的三天至四天的時候,某天我照常帶著筆電到公司要上班,悠閒的將我的筆電放在桌上,掀開上蓋、螢幕亮起、顯示了輸入密碼的畫面,然後我抓起了桌面上 Hub 那條有點短的「TypeC 線」接到我的 Macbook 上。

然後螢幕畫面就消失了!一片黑。

發生什麼事?Macbook Pro 直接關機了,本來 Hub 上面有一個指示燈,也在接上去的同一個時間暗掉。我下意識的感覺是「燒掉了嗎?」幸好筆電過了約一分鐘後就可以再開機,但再接 Hub 沒反應,不會充電了。

不只不能充電了,螢幕也無法輸出了,改用原廠的電源直接接 Macbook,也無法充電,筆電上全部的 USB-C 輸入全部都失效了。

然後 Hub 的電源輸出也確定壞了,後來修好筆電後我當然不敢再接了,我是拿「小米行動電源」來測試,已經無法輸出任何電源。

 

HyperDrive Hub 電源 Power 疑似燒壞 連帶 Macbook 故障
幸好我的 MacBook Pro 還在保固內,這次送修也很快就回來了,換了主機板,背景的 PC 是送修期間先拿來工作的電腦。

HyperDrive:掛品牌的粗製大陸貨

這就是我最後對這個品牌留下的印象,在電源輸出「壞掉」之前,我就有發現當我把變壓器的電源先接在 Hub 上,但是沒有接到筆電時,沒負載充電的情況下,機體依然會溫溫熱熱的,那時我就有點擔心,有熱度就有一定的耗電量,感覺這個牌子的品質沒我想的「精緻」,就只是一個吃「設計」的品牌。

一流的品牌經營,淘寶品質的內裝。這就是我的感覺。且募資的產品來自國外原廠,問過台灣代理商是沒辦法幫你維修/送修的,寫信問國外的客服也是要回不回的,不能修也就算了。如果是你,就算換一個新的給你,你敢再用嗎?

我的 HyperDrive 12Port USB-C Hub 除了「電源」確定失效之外,其他功能「似乎」是正常的,我有用 PC 測試過 USB 是可以用的,其他孔位就沒測試了,可以猜測他身為 Hub 的某部分功能還在,除了需要大輸出的 Power 以外,只拿來當普通的 Hub 應該還可以吧?但我是不可能再把他接到我的 Macbook 上就是了。
綜合所有狀況,Macbook 使用者選購 USB-C 的擴充 Hub,此 HyperDrive Hub,我只能給出「不推薦」的結論。

2021/6/3 更新:HyperDrive 台灣代理商找上我

寫下這篇文章快一年了,我來補充一下後續吧。後來不確定多久時間 Hub 的電源燈又亮了起來(我確定剛跳完電弄壞筆電那陣子,是不會亮的!)就像是跳電過了一段時間又恢復正常一樣。但我再也不敢透過它來給我筆電充電了。
後來今年因為需要讀取相機記憶卡,就拿出來用,除了不敢接電源充電之外,其他部分運作似乎都正常。於是我有插著一陣子,後來發現插著會溫熱的問題依舊存在(應該說我忘記有這問題了),所以除了接記憶卡會拿出來插上,就一直放在架上沒再使用了。
一直到我快忘記它也忘記這篇文章⋯⋯,台灣 HyperDrive 的代理商跟我聯絡了。主要是說他們沒代理這款 Hub,但跟國外求證過,應該無此問題。並願意幫我換新。
我回來重看這篇文章,發現我提到的問題有三:
  1. Mac 使用時,無法輸出雙螢幕,Windows 才可以,文宣圖像都是 Mac,有誤導的嫌疑
  2. 接在筆電上就算「沒接任何東西」,機體也會溫溫的發熱
  3. 透過 HUB 接 Mac 充電時,Mac 損壞了

我不知道它說的是哪個,但應該是第三點,最嚴重損壞那一項。

但另外兩點依然讓我覺得它品質不好,畢竟會溫溫熱熱的在發生事件前就會了。而當時在官方的募資介紹也確實完全沒提到 Window 才能雙螢幕輸出,誤導了購買。
但台灣代理商畢竟沒代理這款 HUB 進來賣,文宣也不是他們做的。因此我拒絕了他們的換新提議,畢竟他們也沒代理這項產品,要換新給我也怪怪的。
我告知他們我不會將文章下架,但會在文章補充他們找過我並且願意負責這件事。
至於 HyperDrive 的品質能不能信任,就看大家自己的評斷嘍,這邊也只是陳述事實經過而已。
那時我國外募資不止買了這款 Hub 還買了另外一款 HyperJuice 100W 的充電器,沒搞錯的話應該是同家廠商的東西吧?那款我看國內前陣子也有代理進來賣(剛好看到廣告),大約比國外慢了快一年,而那款充電器我使用上就覺得品質還不錯、能確實充電到 100W 之外,還小巧好攜帶。

2021/10/13 再更新

廠商找上我,我拒絕後⋯⋯更新文章過沒幾天,我就在 Mobile 01 看到廠商引進了此款 HUB,並在 M01 業配開箱文宣傳!看來廠商聯絡我的時候也沒完全誠實。
我還以為廠商這麼有誠意,沒引進的產品也想負責,原來只是為了新產品上市鋪路,但我並不怪廠商,因為這本來就是商場、公司的常情。因此我也沒在後續更新文章,一直到最近整修文章才想到再更新一下。
但還是維持原本的評價、針對產品不針對廠商。我對這件事也沒有在 Follow 了,也沒特別去注意台灣的文宣有沒有好好標示不支援 Mac 的雙螢幕輸出,總之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相信你自己會注意!
上一篇2020 視訊會議最佳首選:Google Meet 最靈活的線上會議 下一篇Filco Majestouch MINILA Air 帶的出門的藍芽機械鍵盤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