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中文電子書轉成直排閱讀 epub、kindle、kobo

將中文電子書轉成直排閱讀 epub、kindle、kobo

中文小說就是要直排閱讀啊!被直排電子書養壞胃口後,現在看到橫排的中文排版電子書就不禁皺眉頭⋯⋯。但仿間只有 Readmoo 讀墨的閱讀器和 APP 有比較高支援度的支援一鍵轉換。如果是用 Kindle 或 Kobo 或是 Google Play 購買的中文電子書呢?該怎麼辦?

 

實際完成結果,完美兼容 Kindle,標點符號也都沒問題,圖片也能正常匹配。同樣方法也能兼容 Kobo、APP 等其他電子閱讀器。

Kindle 中文電子書直排閱讀
Kindle 中文電子書直排閱讀

轉中文直排的解決方式不難,雖然要動到 CSS 程式,只需照著步驟複製貼上即可完成。

 

本教學假設你已經擁有沒被 DRM 保護鎖住的 epub 電子書檔案開始,還未破解 DRM 保護請參考此篇:如何將 Google Play、Kobo 電子書放進 Kindle 閱讀?該篇文章做到步驟 4 結束即可得到乾淨的 epub 電子書檔案!

這邊聲明一下,破解 DRM 保護是為了將購買的電子書放到喜歡的裝置上閱讀,而非用在盜版等行為,購買正版書籍才能維持出版業良好循環,我們才有好書可以看!

將中文電子書 epub 轉成直式排版

預估時間:3 分鐘

必須工具

電子閱讀器

如果沒有用 APP 也可閱讀。

將中文電子書轉成直排閱讀 supply

電腦一台(Mac、Windows皆可)

一台電腦 筆電 可做 epub 程式修改直排電子書

步驟 1

下載 EPUB 電子書編輯軟體 Sigil

Sigil 是免費開源的 Epub 電子書編輯軟體,安全值得信賴!請依照電腦作業系統選擇下載!

Sigil 官方github頁面下載
下載 EPUB 電子書編輯軟體 Sigil

步驟 2

安裝並打開 Sigil

直接打開 Sigil 會發現已經有程式碼,這跟我們的 epub 電子書無關,請點擊左上角「資料夾」的 icon 打開檔案

電子書編輯軟體 Sigil 編輯 Epub CSS

步驟 3

選擇我們要修改的 epub 電子書檔案

繼上步驟,選擇打開我們的橫排中文電子書檔案。

電子書編輯軟體 Sigil 修改 Epub CSS 樣式表

步驟 4

如有跳出自動修正選擇 YES

這是 Sigil 檢查我們的電子書檔案,有些地方格式不符合他的規則,選擇「YES」就會自動幫我們修正。

電子書編輯軟體 Sigil 修改 Epub CSS 樣式表

步驟 5

找出 EPUB 電子書的 CSS 檔案

打開電子書後會看到左邊有一整排內容,隨意在一個內容章節按下右鍵(不要再 cover.xhtml 按,因為那是封面),選擇「Link Stylesheets…」,中文應該是「連結樣式表」。

epub 中文電子書修改為直排閱讀 vertical rtl

 

epub 中文電子書修改為直排閱讀 vertical rtl
然後會跳出一個視窗,這邊不需做任何動作,此步驟只是確認電子書連結的 CSS 檔案是哪一個。

 

步驟 6

編輯 CSS 檔案,將中文字排版修改為直排

上步驟確認 CSS 檔案後⋯將左側欄檔案列表拉到下方,應該會看到 Styles 資料夾,將它展開後,會看到 CSS 檔案。此兩個 CSS 檔案都在剛剛確認有連結到本文,因此隨意選一個做修改都可,但以 CSS.css 名稱比較正宗,可能是為主 CSS 檔案,因此我將在這個做修改。

epub 中文電子書修改為直排閱讀 vertical rtl
將右邊欄的 CSS 程式碼拉到最下方空白處,我們在此新增將 epub 電子書中文修改為直排的程式碼:

/* 轉直排 */
html {
    padding: 0;
    margin: 0;
    writing-mode: vertical-rl;
    -webkit-writing-mode: vertical-rl;
    -epub-writing-mode: vertical-rl;
    -epub-word-break: normal;
    word-break: normal;
    -epub-line-break: strict;
    line-break: strict;
}
epub 中文電子書修改為直排閱讀 vertical rtl
新增好後按下 ctrl + S 儲存、Mac 按下 cmd + S 儲存

 

步驟 7

修改 EPUB 電子書的翻頁方向

本來橫排是觸碰右翻頁,現在我們要改成左邊觸碰翻頁。左邊找到 content.opf 檔案,如果找不到此檔案,也可能是其他命名,像本例就是命名為 volume.opf,總之就是先找到 opf 副檔名的檔案,並在程式碼中按下「Ctrl + F」、Mac 按下「Cmd + F」來搜尋「toc=”ncx”」。

epub 中文電子書修改電子書翻頁方向
然後將搜尋到的此行程式碼,加入「page-progression-direction=”rtl”」

EX:

<!-- 如果本來是 -->
<spine page-map="_page_map_" toc="ncx">
<!-- 加入程式碼後變為 -->
<spine page-map="_page_map_" page-progression-direction="rtl" toc="ncx">
<!-- 如果本來是 -->
<spine toc="ncx">
<!-- 加入程式碼後變為 -->
<spine page-progression-direction="rtl" toc="ncx">

epub 中文電子書修改電子書翻頁方向

 

如此就全部完成了!

 

轉換直排電子書其他注意事項:

如果翻頁方向未更改

步驟七的翻頁方向修改很重要,不要想說翻頁方向不改算了,習慣一下就好。實測這不只影響翻頁位置,如果不改還將導致電子書直列排版的段落呈現錯亂!

標點符號問題

這點我沒遇到,有遇到的人,再處理即可。

我在轉換倚天時沒遇到此問題,較新的中文電子書似乎比較不會使用 “” 這類的標點符號,而是改用「」這類的比較多。後者可以直接轉換成直排沒問題。問題在於前者 “” 這種符號如果在轉成直排電子書時,將導致排版不好看!

要將內文的此類符號全部替換成後者的「」式的。一樣用 Signl 就可以修改:

 

直排電子書中文標點符號替換表

 

Kindle 注意

記得修改完 epub 後,其他 epub 閱讀器可直接使用,Kindle 則需要將檔案轉成 mobi 才能放進 kindle,請參考這篇如何將 Google Play、Kobo 電子書放進 Kindle 閱讀?完成最後的轉檔步驟。如果修改完想先預覽在 Kindle 上執行的成果,也可以下載 Amazon 官方提供的 Kindle Previewer 來用電腦執行模擬 Kindle 閱讀。

 

上一篇MacBook Pro 喇叭破音怎麼辦?一瓶白膠修給你看 下一篇PS5 PSN 商店重複扣款、付款失敗退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