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買的iPhone原廠充電線?充電速度有差嗎?

iPhone_charging_cable

最近裕二買了一個新玩具,那就是USB電流測試器。終於可以解開一些生活上的疑問,像是手邊的充電器越來越多:有iPad充電頭、iPhone充電頭、HTC QC3.0充電器、Costco買的多孔充電器、小米6Port充電器等⋯,充電線也好多條,有iPhone原廠Lightning充電線Apple原廠認證Lightning充電線,夜市的謎樣仿原廠的Lightning充電線、Android充電線等⋯⋯。

 

只要線沒被扯斷掉,插上手機一樣都能充能用,究竟這些線和充電頭有些什麼分別,上面標的數值是否可以相信?裕二會再找時間做個測試,本篇先討論的是台灣最多人使用的Apple設備的充電線,究竟iPhoneX原廠的充電線、與Apple原廠認證的充電線再與夜市/通訊行購買號稱原廠的充電線是否有「效能」上的差異?

設備確認與開始充電測試

三條各自不同來歷的iPhone充電線

iphone lightning充電線比較

首先先驗明各充電線的正身與來歷、避免有買到假貨的疑慮,左上是原廠充電線x1(iPhoneX手機盒內附)、右邊是pqi Apple MFI認證充電線x1(好市多購入)、下方是副廠仿原廠之充電線(夜市號稱原廠的100塊一條)。

測試配備:充電頭與USB電流檢測器

USB電流檢測器

未接上任何設備前、充電電流為0,電壓數值為5.18為接收良好狀態。

Costco 五孔充電器 Costco 多孔充電器輸出規格

充電頭為好市多購入,單孔輸出可達5V 2.4A雖然未支援QC等快充、但用來測試iPhone線的品質也是夠了。

iPhone實機上陣:充電測試開始

原廠Apple充電線測試

USB電流檢測iphone充電線品質

得到的成績為1.3~1.5A左右跳動,有時會跳到1.5或降到1.3,平均大多穩定保持在1.45A左右。

Apple認證MFI充電線測試:PQI

Apple原廠MFI認證充電線

USB電流檢測iphone充電線品質

取得成績跟原廠幾乎相同,數值在1.3~1.5之間,大多穩定在1.45A左右。

Apple沒認證充電線測試:夜市老闆號稱a「原廠」

先來看看號稱原廠線的做工

iphone 原廠副廠充電線比較2 iphone 原廠副廠充電線比較 iphone 副廠 偽原廠充電線字樣

線身上一樣印有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的字樣(反而是我的原廠的找不到、已經隨著使用被摩掉了),上面沒說的話,你分得清哪個是真的原廠嗎?

USB電流檢測iphone副廠充電線品質

「副廠」沒Apple認證的線只能得出0.9~1.0A的數據,大多穩定保持在0.97左右。

Apple iPhone原廠、副廠、MFI認證充電線測試:結論

因為iPhone電量高於50%時會降低充電器充入的電量進入涓流模式,因此以上測試均是在iPhone電量低於50%時所做的連續測試,盡量保持測試的公正。而雖然充電器本身宣稱能到5V 2.4A,但測試結果最高只能跑到1.5A,應該跟轉換的損耗率等有關,但在同樣的環境、同樣的充電頭下得到的數據高低依然可以見證線品質的好壞。

等有空再寫測試多個不同充電器以及Android線的測試,敬請期待。
充電線品牌 Apple原廠充電線 PQI(Apple原廠MFI認證線) 夜市/通訊行號稱的原廠線
充電測試速度 平均約1.45a 平均約1.45a 平均0.95a
價格 官網售價:590 好市多購入平均一條250  一條100

從此測試結果來看,Apple原廠認證的MFI線雖然較一般線來得貴,但可以見得有Apple把關我們可以信任它的品質就如同Apple出品,得到的效率跟原廠的充電線沒有差別,甚至能取得像是「不易拉斷」等其他實用的附加價值,且以原廠線一條要價超過600元台幣來說,大多原廠MFI認證的線都比較來得便宜。

蝦皮搜尋 MFI 原廠認證充電線

 

而仿間許多的Apple iPhone充電線不管是來自通訊行、網拍、夜市,只要沒有Apple的原廠認證,就得賭上人品了,1.4A和0.9A的差距看似不大,但以比例換算則是比原廠以及原廠認證線低了有40%左右的效率,雖然一樣可以把電充滿,但同樣的時間得到低落的效率就是讓人不痛快。

最後聲明⋯裕二運氣不好買到品質不好的副廠線,不代表所有副廠線效率都跟不上原廠,只是如果沒有測試工具恐怕也無法得知,與其心裏存個問號,購買有Apple原廠認證的iPhone充電線似乎也是一個好選擇呢。

 

 

上一篇Uber驗證碼?Uber帳戶在國外被盜用!? 下一篇小米盒子嚐鮮!Chromecast 究竟好不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