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盒子嚐鮮!Chromecast 究竟好不好用?

小米盒子開箱 Chromecast心得

小米盒子缺貨了大半年,一直到最近到小米官網看了下小米Wifi路由器的時候,無意中看到小米盒子竟然有貨了!馬上下訂了一台。

小米盒子S開箱,Chromecast初體驗!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所有的開箱都要從回家踢到包裹講起,官網下標過兩天後就到了。先來打開他並看看他有什麼功能吧!

小米盒子S:規格與賣點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從外盒可以看到小米盒子S支援4K的超高畫質,可見規格應該不錯,同樣從外盒看出CPU為4核心以及3+2核心的GPU,貌似規格強悍!支援4K應該沒問題吧?4K的播放能力可是我購買的主要原因!這邊整理一下小米盒子的特點

  • 支援4K HDR螢幕與播放
  • 內建Chromecast
  • Android TV功能 內建Android 8.0 有Google Play市集
  • 可以看NETFLIX

雖然有Google Play市集就相當於一定有NETFLIX可以下載,但可能NETFLIX現在真的太火紅了!一定要印在盒子上來主打一下!

Chromecast則是Google自己推出的電視棒功能,可支援你將手機中由Google開發的APP如:Youtube直接一鍵鏡射到電視上觀看!另外還有Google Play Movie可以租電影來看。如果你是使用Android手機還可以將相簿投影到電視上去做觀看。

本來是對Chromecast有興趣,後來發現花差不多的錢小米盒子似乎功能更多一點,還內建Chromecast,那當然就選小米盒子了。

小米盒子S:開箱!莫非是整新機?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眼尖的你看出來了嗎?這個小米盒子表面似乎有一些「紋路」,初看還以為是指紋,想缺貨了半年,突然有貨可能是整理完之前退貨、甚至故障有問題的「修復整新」後重新拿出來賣的吧?其實整新機只要「功能」正常,也是可以接受的。

拿布沾了點螢幕擦拭液後擦了擦⋯⋯竟然沒有效果!?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東西造成這些紋路,擦不掉,在猜測可能是回原廠整新時的清潔液過於強烈?其中MI LOGO左上和右上有兩點像是大拇指的痕跡最明顯,就算不抓角度也看得到。

算了,先繼續開箱吧,反正重要的是螢幕裡的內容⋯⋯不是「盒子本身」吧!催眠自己中!⋯⋯

小米盒子:更多指紋照!噢不!是更多外觀與介面照片!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撇開不明紋路不說,其實整體的質感很不錯,小米盒子S整體小巧、輕薄,跟我旁邊的中華電信MOD比整個小了一大號,實際觀看時比照片中跟MOD的對比更明顯小巧很多,這點我是挺喜歡的。

介面的部分則是有HDMI、電源孔、USB、需要的話也支援外接3.5mm音源線到喇叭,這邊需注意的是小米盒子是使用「Wifi」連接網路、沒有一般常用的「RJ45網路線插孔」,因此要買的人要注意家中環境有沒有Wifi發射的路由器,否則將沒有網路孔可以使用。

小米盒子實際體驗,設定與APPS使用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這是一個意外驚喜,我一開始不知道小米盒子還有附遙控!而且和我三星電視的遙控有87%相像!覺得挺好看有質感的。

實際點按的感覺則不如三星的來的扎實,點按下去那個「喀」的聲音和觸感,聲音上比較大聲手感上也比較廉價,感覺在組裝上各零件的公差是沒有到那麼精細的,當然這也是成本上的差異,畢竟小米盒子主打的是CP值!這點他也做到了!我還是挺滿意這個意外驚喜的。

小米盒子:開機設定,是否推薦給長輩使用?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如同Android手機一樣,一開機你需要一些簡單的設定,但如果是對不懂「網路」與「Google帳號」觀念的長輩可能還是有點困難的,建議如果是買給長輩最好是先幫他「設定」好,而如果是買給長輩其實我也不太推薦小米盒子或Chromecast,原因後面結論會一起總結。

進入小米盒子第一件事:調整解析度!發揮4K實力!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 4K 60FPS 畫質設定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設定完進入小米盒子的系統後,你會發現畫質好像不太好,先不用緊張,這是因為解析度沒有調整。

右上角的齒輪點下去進入到設定 -> 選擇Display Mode -> 選擇你要的解析度,如果螢幕或電視本身解析度只到FullHD 1080p(1920 x 1080)那最高就只能選到1080p不會出現4K選項,有些比較小的螢幕/電視甚至只有到HD 720p。

調整成4K之後畫面整體變清晰很多,連馬賽克都自動解碼了(沒有好嗎!)

小米盒子S:Youtube 4K測試 效能考驗

小米盒子 Chromecast 4K Youtube 影片觀看

只要上面設定有做,加上頻寬夠的話,進入到影片中就會自動幫你選擇4K的畫質(當然也要該影片有提供4K版本)。

我看的這個影片片源有提供到8K 60fps,我的筆電Macbook Pro 4K 60p就跑不動了,更不用說8K的,本來想用小米盒子測試看看,但好像只能選4K,沒有fps可以選,看來也是只能支援到30fps的影片播放。

但畫質已經很清晰了!整個草原、人物、服飾的細節都很漂亮!雖然平常看1080p的電影就覺得畫質很好了,但4K真的爽度就是更上一層樓,畢竟是1080p的四倍畫素!效能也是四倍操⋯⋯。

小米盒子S:Google Play電影竟然沒4K!

小米盒子S版開箱,內建Chromecast、Android TV 小米盒子 Chromecast Google Play 電影 Movie 小米盒子 Chromecast Google Play 電影 Movie

最近常租Google Play的電影來看,很方便,其實電腦也可以用Google Play Movie來租看電影,用小米盒子主要是想播放4K電影,提升在家看電影的視覺享受!但測試的結果是不行!!!一樣只有HD可以選⋯⋯

我上網查詢的答案是:Google Play 4K目前還未開放台灣地區租看,因此只要在台灣不管用多厲害的機器都別想在Google Play上看4K電影!殘念⋯⋯

Android遊戲有為小米盒子加分嗎?

小米盒子 Chromecast Google Play APP下載 小米盒子 Chromecast Google Game 遊戲下載 小米盒子 Chromecast Google Game 遊戲下載 小米盒子 Chromecast Google Game 遊戲下載

來說說遊戲的部分吧!可以下載遊戲有為小米盒子加分嗎?我只能說⋯⋯別鬧了!你真的想拿電視遙控來打遊戲?除了很難操作之外⋯那個組裝品質我擔心以遊戲的點按量會大大加速他生命週期的終結。

加買小米自己出的手把呢?

還是不推薦!不推薦的原因是這款小米自己出的手把評價普遍都是流暢度不佳!可能原因是藍芽只有到3.0,打遊戲最怕的就是LAG一個無法流暢操作的手把是不可以被接受的!

如果你真的很想用小米盒子玩遊戲,推薦可以去Google搜尋關鍵字,「小雞模擬器」、「小雞手把」,這部分有點遊走於灰色地帶,算是幫小米盒子裝上不同的系統了,功能將更多、更多免費的資源,我們只討論官方認可的部分,有興趣的人再自行去搜尋小雞模擬器

我看蝦皮上面在賣的小米盒子,價格比較高,但都有標注「越獄」等字樣⋯⋯似乎會有什麼官方以外的功能,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看看。

小米盒子S:結論,這是一篇小米盒子關箱文

小米盒子 Android TV Google Game 遊戲下載

最後下載了一個我比較可以接受用遙控玩的遊戲,就是小精靈,基本上只要簡單上下左右吃小圈圈躲章魚就可以了!操作起來還行,但玩了一下後突然覺得…我幹嘛玩這個?如果不是因為買了新玩具(小米盒子),我會下載來玩嗎?

試著想一下,你身邊一定有手機、也可能有平板,除了你固定在玩的遊戲之外(可能是傳說、爐石、天堂M之類的網遊),你還會想下載一些其他有的沒的遊戲來嚐鮮嗎?在手機、平板、電腦都不會想玩的東西,怎麼換到電視上就想玩了?

小米盒子打遊戲

就是「新鮮」兩個字在作怪!因為有這個功能,就想玩玩看!但不是真的想玩那些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上的遊戲!那些遊戲在那免費了好久,你也不曾去下載過,如果真的要玩遊戲,你應該買的不是小米盒子,是Switch、PS4、Xbox、Steam、把盒子的錢+手把的錢省下來,去買主機或遊戲吧,那才是你能真正地享受好好打優質遊戲的方式。

如果你的電視不是智慧型電視,上面沒有Youtube、Google Play Movie、NETFLIX等APP你又需要的話,那我覺得可以購入小米盒子,他的流暢度我覺得比我本身的三星智慧電視內建的APP來得好很多,如果你已經有智慧電視了,那我覺得小米盒子可能不會帶給你不同的驚奇。

思考:如果要買小米盒子給長輩使用

而如果你是要買給家中長輩的,我認為 Google APP 高度密切的 Chromecast 功能不是適合長輩的選項,很多操作你都得透過手機來完成,直接在上面操作的則是 Youtube 這個可能不太會受長輩青睞的影音平台,又或是同樣不受台灣長輩青睞的 NETFLIX,除了每個月三百塊訂閱費之外,上面還找不到三立鄉土劇啊!!!!

長輩想要的是可以用遙控輕鬆操作,他們也許可以學習一點選單怎麼選,看劇哪邊找,但難以學習或改變的習慣是,看個電視還要用手機「點這裡按那裡的」,因此長輩的話,內建第四台和視訊內容的「安博盒子」電視盒「可能」會比較適合,小米盒子這類內容大多要自力更生的輔助工具就不是那麼理想。

回歸初衷:影片的播放、視聽的中心

當然還是要依每個人的需求比較準確,不能播放4K Google Play Movie的小米盒子似乎也失去我一開始買他的意義,其他功能(除了遊戲)我都能在三星智慧電視中找到同樣的APP,而且我用 iPhone 可以跟 Android 互動的項目又更少了。

小米盒子可能不適合我但不一定不適合你,可以考量自己要使用的環境來做選擇,他的CP值還是不錯的。可能Apple TV才是我的最終解吧!我已經開始等待下一代Apple TV推出了,而小米盒子S很遺憾的,則被我關箱了。

2022年更新:Google Play 台灣也已經開始提供 4K 畫質嘍!
上一篇夜市買的iPhone原廠充電線?充電速度有差嗎? 下一篇單賣MacBook觸控板? 巧控板 Apple Magic Trackpad2 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