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二十年再看倚天屠龍記,看到了金庸的武俠之道

倚天屠龍記 電視劇 2019 水墨武俠

我第一本金庸武俠小說是射鵰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倚天屠龍記」,那是個打開電視連續劇是金庸、熱門遊戲是金庸群俠傳、一進書局就能在最顯眼的架上看到一本本金庸小說的年代。

那已經是 20 年前的事,當時我以倒序看完了射雕三部曲「倚天屠龍記、神鵰俠侶、射雕英雄傳」,之後武俠熱潮稍退二十年間也只再看了「雪山飛狐」「飛狐外傳」以及去年看了「天龍八部」。

金庸在日本版《書劍恩仇錄》的序言中寫道:“中國俠客”的基本思想,與日本的“武士道”是不同的。

日本的武士稱爲「侍」,是絕對服從主公的忠僕,是扼殺了個人愛情和感情的人。日本文化中的“俠”,則是遊手好閒的流氓,或者乾脆是黑社會。

而金庸筆下的大俠,是爲國爲民的豪傑,是個人感情充沛的自由者。

年歲方能讓你看懂金庸中的愛恨情仇

讀「倚天屠龍記」看張無忌學了「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後打遍天下無敵手,從中了寒毒的孱弱少年變成舉世聞名力退六大派的「明教教主」,真是好不過癮!

但是對於小小年紀的我,主角張無忌的性格忠厚老實、神功學成後雖然天下無敵,但是明明「當世無敵」卻總遇敵人以多打一、古怪陣法害得神功無法有效施展開來,總讓我有一種氣悶在胸口,無法一吐為快的感覺。

不同性格的大俠、不同角度的欣賞

反而是近年看的「天龍八部」更適合孩提時期的我!從出場就超級強的主角「喬峰」不但武功高強、有時接近魯莽行事的英雄氣概更讓他有當世無敵的既視感。

比起張無忌的忠厚老實、優柔寡斷,喬峰的英雄氣概、王者霸氣反而成就了他的無敵,加上因為張無忌太過於仁慈,就算是敵人也都不輕易下殺手,喬峰則是該殺就殺,興之所至,毫不留情!在戰鬥上更有秒殺敵人、王者降臨的快感!看了真是大呼過癮!

因為俠義精神而衍生出的情與義

雖然小時候看射雕三部曲,三部十二本書都老老實實看完了⋯⋯但也就當作一般愛情武打小說。一直到最近在 NetFlix 上重看了倚天屠龍記,勾起我二十年前的回憶,才發現當年完全沒能體會故事中的精髓,所謂「武俠小說」中的「俠義」精神啊!也才真正了解金庸大師在鋪陳故事的厲害。

 

有血有淚、有國仇有家恨、有義氣有感情、最重要的卻是「善良」

金庸希望透過武俠小說傳達的主旨有:愛護尊重自己的國家民族,也尊重別人的國家民族;和平友好,互相幫助;重視正義和是非,反對損人利己;注重信義,歌頌純真的愛情和友誼;歌頌為正義奮鬥奮不顧身;輕視爭權奪利、自私可鄙的思想和行為。武俠小說不會只是讓讀者做「白日夢」,沈溺在偉大成功的幻想裡,金庸期望讀者在幻想的同時,能想像自己是個好人,努力做各樣好事,想像自己要愛國家、愛社會、幫助別人得到幸福。又因為做了許多好事,以致於得到所愛之人的欣賞和傾心。 — wikipedia 金庸 作品

我在 NetFlix 上看到了這部 2019 年新拍的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 電視劇 2019

 

看了兩集發現,奇怪怎麼跟我記憶有點出入,還有點生氣是不是他亂改(電視劇常常有自己亂改編的問題、加上多年來不知道拍了幾個版本、品質參差不一,導致後來我幾乎不看),差點就不看了。好在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似乎是我自己記錯,抑或也有可能是新譯本有經過金庸調整修改,導致已經跟舊版有點小出入,排除疑慮後⋯⋯越看越覺得這部電視劇,挺用心在還原每個場景、劇情也大多沒有遺漏、隨意改編,越看越覺得有意思。

 

在成年已可說是大叔的年紀,再重溫「倚天屠龍記」是截然不同的感受,稍稍可以了解所謂「俠義精神」是書中的大俠們對自我信念的修煉!

 

對標準麻痺的世代,以高標準要求他人、對自己卻寬鬆

小時候覺得心目中的英雄或是江湖上自稱武俠這些人,本來就應該深明大義、對於小說裡描述那些貪圖功名、權利、富貴的壞人,深感痛惡!恨不得主角快將他們一刀殺掉,死不足惜!

 

沒有人不崇拜英雄、但是現實世界中的英雄卻是故事裡最不起眼的「商人」

但經歷真正的人生歷練後,再看看現在這個世界。只能說俠義精神的人在這世界才是反常,在小說中我們討厭安於現狀、不懷大志、庸庸碌碌的人,或為五斗米折腰,或只為自己、自己親族著想,不夠深明大義。也是因為現實無法做到我們才會崇拜故事中主角們的俠義精神,那是一個無法達到的理想境界,如果要拿來套用在真實生活當然不公平。

 

追求自己的道

但是我們可以有所「追求」自己的俠義精神,在這「商業」為上的世界,你還保有自我嗎?在「武俠小說」的世界中,再有錢的商人你都不會羨慕他、你的目光只在主角身上,不論他身無分文也好,四處漂泊也罷,但我們都羨慕他有冒險犯難的勇氣、有數十年潛心修煉來的武功、有不受旁人眼光拘束的自由、堅持做對的事的自我信念。

 

倚天屠龍記中我看到金庸想傳達的主旨「做好事而得到的奇遇,做好事而得到自己喜愛之人的傾心。」

重看倚天屠龍記,看到了張無忌的善良、對陷害自己的人以德抱怨,只記得別人對他的好,因此他的世界人人都是好人,心胸廣闊無邊。也因而才能有一番奇遇,偶然得到武功秘籍練成神功。

才能雖無心機卻讓身邊一群地靈人傑死心踏地的效忠,要知道明教中的高級幹部各個除了武功高強之外,個性也各個桀傲不馴。

 

而也因為張無忌的「仁者」無敵,除了讓六大派信服跟明教化解干戈之外,也招致許多女角對他的親睞,甚至連敵對的蒙古郡主,也就是本部小說的女主角趙敏,初見後就對他難以忘懷,幾次接觸之後對他越愛越深,無法自拔最終為他叛國倒戈的狀況。

 

劇中也暴露了人性以及仁者的缺點

不論現實或是武俠世界,太善良依舊是個缺點,雖然讓主角能有上述奇遇,但也從小就常常被人欺負、被人利用。甚至到後來也一度被得勢的屬下朱老四(後來的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利用。

不過主角張無忌完全不在意,多次其他屬下或趙敏提醒他要注意朱老四,他只輕鬆地回了:只要是為了黎明百姓,反元的大業,就算是他(朱老四)要當教主,他也讓他當!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AMZON CEO 傑夫.貝佐斯

你能多堅持自己的信念?

倚天屠龍記 電視劇 2019 水墨武俠

就算你自己不要,別人塞給你,再幫你想好冠冕堂皇、正正當當的理由,你收不收?

趙敏曾送給無忌一條手帕,上面繡著「清明」,她是這樣說的:「本來想給你繡平安,但是你已經武功蓋世,平安於你應該不難。因此改繡了清明,你身邊人多口雜,要有一顆清明的心,才能不迷失自我。」

後來明教在屢屢獲勝後,終把元帝趕離皇城北逃,半壁江山已打下,大勢幾已底定時,這一幕明教上下的屬下,皆拱教主張無忌坐上帝位,稱帝。理由也是挺有道理的,身為明教教主可以統領教眾沒問題,但不能統領百姓。

因此為了能統領百姓,給百姓一個依靠、依歸,必須有人稱帝出來帶領他們。在起義之前張無忌帶領過教眾,宣誓過大事成後,明教眾人不能擔任任何官職,必須回歸百姓。

 

事實上楊逍說得有道理,如果那些憂國憂民,有能力的人在打下天下後,卻撒手而去,難保上來的人又重蹈覆徹。不過這邊主要在於張無忌自己的內心,他並無治世之想望,再之前他跟周芷若和趙敏各自的對話中,都充分透露出在成事後想雲遊天下、想歸隱山林,過只羨鴛鴦不羨仙的小日子。

一但妥協,只會步步妥協,最終到達你不想到的目的地

因此這邊張無忌拂了眾人的期待,在眾人面前用屠龍刀將龍椅一砍為二,表明他絕不稱帝的決心。(如果不是新譯的版本有修改,這段應該是電視劇才有,我記得小說結尾不同。)

 

補充

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原著小說,不想看字的話,也可以到 NetFlix 上看我看的這部倚天屠龍記 2019 版,選角、劇情、場景、美術我覺得都不錯,不過前期花滿多篇章在演小時候,這部分我是覺得很還原原著,小時候沒武功著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很好看!但也有人覺得比較悶就是,後期改編似乎比較多,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值得一看!

 

電視劇 Netflix 連結

查資料時看到的幾則有趣軼事

  • 金庸接收訪談時曾說:眾主角之中他最像張無忌(倚天屠龍記),而妻子像夏青青(碧血劍)
  • 金庸在《鹿鼎記》後記中,表示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神鵰俠侶》和《射鵰英雄傳》(在新修版《鹿鼎記》中的後記加入了《天龍八部》)。
  • 金庸在《倚天屠龍記》後記中,表示自己最愛的女性人物是小昭(《倚天屠龍記》)。
  • 池田大作說:「我所感嘆的是,他在面對巨大權勢時絕對不後退一步的風骨,而正是這種風骨中充滿著對人民群眾的摯愛之情,他時常注視著民眾這一原點,對之懷著風雨不動的『目光』。而這就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中常傳承不衰的『大人』風骨。常言有所謂『筆鋒』,金庸先生就是以筆為劍,鋒芒畢露。」

 

資料來源

金庸資料:維基百科

圖片:騰訊視頻、NetFlix

 

上一篇Apple Arcade 跟 APP STORE 免費遊戲的差異? 下一篇2021四月 PS5 入手價格?使用心得!比 PS4 Pro 強了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