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吉直樹 火花讀後感:氣場反映內在世界強大、崩壞也是一瞬

又吉直樹 火花讀後感:氣場反映內在世界強大、崩壞也是一瞬

新人藝人德永在一次糟透了的相聲演出之後⋯⋯認識了前輩神谷。神谷驚世駭俗的理念讓德永非常的崇拜,於是拜了神谷為師,故事就這麼開始。

以下心得絕對有雷,如果不想被暴雷請看完小說或是日劇再看喔!

追求不同人生高度所展現的不同態度

神谷對於生活的任何事情都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並勇於實踐,而德永則是屬於跟一般大眾較相似的隨波逐流似的處事態度,因此對於神谷這樣的前輩,非常的崇拜,一直想成為這樣的人。

外表常常反映出內在世界的強大

雖然神谷在又吉直樹的筆下感覺非常的率性、瀟灑,甚至有點浪漫。過著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的生活,加上德永小弟般的追隨崇拜,讓讀者常常不自覺的就會把他想像成很帥的人。

 

但故事中作者又吉直樹其實很清楚地隱喻過神谷的樣貌:

一、「團名為阿呆二人組, 因為從小他媽都叫他阿呆。」

二、「作者常常透過德永的心裡話,側寫描述著神谷不擅於穿著打扮、常常穿得有點俗氣(過時)。」

 

但也許是內在的光輝常會映照在一個人的整體氣場上,你生活上也一定認識過一開始感覺普普通,後來卻因為他的才能或是氣質覺得變帥的人物!

而神谷正是這樣的一個人物!內在意識非常強大,總是比一般人來得吸引人,而神谷一開始就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友(真樹),在社交生活中, 似乎也挺受女人歡迎的,正是證實了這一點。

追夢有如花火般,稍縱即逝

 

又吉直樹 火花讀後感:小說封面
又吉直樹 火花小說封面:追夢如同火花一般

 

時間總教我們屈膝認清事實

「隨著故事演進, 後輩德永的團體反而一步一步越來越紅」

而前輩神谷, 卻一直苦無進展,這時前輩神谷竟然在外型和穿著上模仿了後輩德永「 染了一頭白髮,全身黑裝」。

我們身來都是獨特的,卻在長大後只會仿效成功

故事從這裡開始⋯⋯就可以看出神谷已經開始失去自己的信仰,靠著內在世界強大的人一但失去自己信仰, 馬上變為一個平凡人,開始做出很多無法讓人理解,沒有格調的事情。

 

並且交了一個很胖的女友,並且還跟女友炫耀跟德永很熟(故事到這邊, 德永算是小有名氣)

雖然作者在這邊沒有多做說明,但可以明顯看出神谷已經跟一開始的他,有非常大的落差,而從女友等級的落差,應該也是要隱喻神谷的魅力已經消失。

 

內心世界開始崩壞的神谷,最後竟然為了上電視的奢望跑去隆乳,希望能帶來話題。結果根本嚇死人,這樣的惡趣味誰敢讓他上電視!

花火讀後感小結

火花這本小說從一開始就常常是德永以及神谷的兩人對話,就像真的相聲一樣。作者又吉直樹在小說中並沒有去特別去描述腳色的內心世界,也因此有人批評說,火花裡的人性刻劃不夠細膩。

 

但我卻覺得這是作者留給讀者自己去捕捉的,就像是我上述的分析也是我自己的猜測,也正是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也許每個人看完的感覺都不一樣呢。

上一篇如何將 Google Play、Kobo 電子書放進 Kindle 閱讀? 下一篇2021 M1 iPad Pro 使用經驗,Apple Pencil 推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