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U2720Q 第一次 DELL 螢幕翻船經驗

Dell U2720Q 第一次 DELL 螢幕翻船經驗

我工作的電腦都是於 2018 年時採買的 DELL 2K 螢幕,DELL 的螢幕雖然較貴,但使用體驗真的會讓你購買螢幕時優先考慮,無非是全球螢幕市占率長期盤據第一的廠商。

 

因此當我最近想升級購入 27 吋 4K 螢幕時,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 DELL,沒想到第一次買螢幕買到翻車的體驗,也給了 DELL。

Dell 27 吋 U 系列頂級 4K 螢幕購入採雷經驗

 

dell 4K 螢幕購買經驗
上市時超過三萬的 Dell 頂級款,如今不到 15000 入手,非常划算。

 

DELL 螢幕的命名方式是 U2720Q

  • U 代表 DELL 的頂規等級: Ultra 之意。另外有 P 系列(商用)、S(家用)、D/E(入門級)。
  • 27 代表螢幕的尺寸。
  • 20 代表上市年分 ( 不過這部分跟汽車一樣,可能 23 年底就會推出 24 年款 )。
  • Q 代表 4K 的螢幕解析度。( D 是 2K 螢幕、S 是 1080p 又稱 FullHD 螢幕 )。

 

目前的電腦螢幕配置 : 全是 Dell

我目前的配置是 DELL 的 P2418D 兩台 + S2419S 一台。也就是兩台 2K 螢幕,加上一台 FullHD 螢幕。FullHD 螢幕表現中規中矩,而兩台 2K 螢幕則表現優異。

最佳的組裝體驗

另外 DELL 厲害的其實是它的螢幕組裝過程,第一次組裝時你會驚訝就這麼容易?就算一個人安裝也完全沒問題。全程不需要任何螺絲起子,記得 2018 同年購買了一台 BenQ 的 27 吋螢幕用來接 Switch 打電動用,它的組裝過程就麻煩多了,需要研究一下那種。

Dell 螢幕組裝容易
Dell 螢幕容易組裝,正確裝法就是這樣放在盒子中,再用支架直接卡進去就完成了。

整合 USB HUB 功能

再來是 DELL 的螢幕都會有讓人感到方便的額外貼心功能,像是它本身會附上很多 USB 擴充接孔,會附上一條線讓你連到電腦後,這些 USB 就會直接通往電腦,螢幕變成 USB HUB 的概念,像是 USB 隨身碟之類的,都只要接在螢幕上,就能讓電腦讀到。

有些要商務款,也就是 P 以上才會提供這些功能,S 開頭的家用款好像沒有。有需要購買時可以注意一下規格。

螢幕提供充電能力: 充筆電、手機

螢幕充電功能也是它很貼心的一個功能,我的手機每天都是工作的時候,順便用螢幕幫我充電,不用另外拉線很方便。當然只要有 USB 孔,接個充電線都可以為手機充電。但是一般的 USB 孔沒經過特別設計的話都只有 1A 5W 的輸出,用來充手機是非常不夠的,會充很慢。

 

而 Dell 會額外設計幾個孔是有大電流輸出的,讓你可以用來充手機、甚至新款如我買的 U2720Q 甚至提供到 87W 的 typeC 充電輸出,拿來充筆電都沒問題。

 

這次 U2720Q 翻車主要是,對比度嚴重不足,螢幕偏白、偏黃。

嚐試說服過自己接受,但跟旁邊的 2K 螢幕一比,差異實在太明顯了,尤其工程師打程式都是黑色的編輯器之下,這台新的 Dell 4K 螢幕反而表現極差,視窗都浮白,程式碼和黑色背景的對比變得沒那麼漂亮

Dell 螢幕白霧狀況 (非關閉螢幕狀況,用全黑背景顯示。)

因為照片不好拍出,肉眼看非常明顯,請和右下的 24 吋螢幕對比,看右下的可以到這麼黑。左邊 U2720Q 則是一定會有一層白白的。( 以下示範調整 iPhone 在各種不同曝光亮度下盡量呈現 )

可以看到滑鼠還在右下螢幕上,螢幕並非關閉的。

 

Dell U2720Q 螢幕白霧 對比度差
照片比較難看出來,但我每次看到桌面時,都很難說服自己吞下去,左邊明顯偏黃,且影像中摺痕的陰影對比呈現很差,該暗的地方暗不下來的情況很嚴重。

Dell 4K螢幕 後續處理與退貨

由於我太驚訝了,所以忘記要多拍些比對照片,最後我決定把包裝包回去退貨,由於 Dell 整個組裝和拆裝都非常簡易,並且沒有任何需破壞才能拿出的線材,因此很輕易的就能還原回去。

 

最後原價屋還是跟我說要收一千元整新費,那時我在國外也懶得談,就直接同意了。

 

這次的疏忽是,太相信 Dell,沒像之前購入設備時,都會好好爬文做功課。事實上隨意一查 U2720Q 這台 4K 螢幕就會發現我遇到的狀況很普遍是會發生在 U2720Q 上的災情,尤其很多都提到【螢幕白霧】的狀況。

 

總之這件事後讓我先暫緩了升級螢幕這件事,Dell 在 2K 的產品線已經升級到 24 年款 U2724D採用最新的 IPS Black 面板技術,且是 Dell 第一次商用螢幕上到 120Hz。

 

我其實是想等 U2724Q 也就是看 24 年會不會上新的 4K 螢幕版本,IPS Black 大大提升了對比度,應該… 不會再有對比不足,白霧的狀況了吧? 120Hz 螢幕也是我想嘗試看看的,讓整個畫面更加流暢。

 

產品體驗給分

實用性評分 ★★★★☆
性價比CP值 ★★★★
造九推薦度 ★★★★☆
短評:這次 Dell 採雷的經驗讓我很傻眼,U 系列最高等級的螢幕,竟然可以做成這樣,剛發售時可都是要破 3 萬塊的,卻有白霧這種讓人無法接受的通病。(但也不是每一台都會,我有看到有些 Youtuber 測試的是正常的,所以我才買這台)。最後如果在觀望 Dell 螢幕的,想買 2K 的你完全可以考慮 U2724D、U2724DE,想買 4K 的則可以考慮去年款的 U2723Q、U2723QE,一樣採用 IPS Black 面板,比起 24 年款主要差異在 120Hz 的更新率,U2723Q 為 60 Hz,但如果是工作使用感受應該不大。
QE、DE,後面多一個 E 的比較貴,因為會在螢幕上多一些附加功能,像是 E 版的額外提供高達90W的充電能力,和 Thunderbolt 3連接,如果有想同時用螢幕幫筆電充電的可以考慮,Thunderbolt 3 則是跟 Apple 設備的連結能力。一般版同樣有配置一個具備 BC 1.2 充電功能的 USB 孔,大概提供 12W 的充電能力還算堪用,但一定沒有 90W 的 PD 快充來得快!

 

 

 

上一篇小米AX3000NE Wifi路由器 開箱測速推薦嗎? 下一篇2024 Windows 注音輸入法推薦!免費一鍵下載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