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臨櫃!勞保老年退休金查詢!基數怎麼算?

勞保退休金計算、年資線上查詢 e化系統

因為母親是保險在職業工會,近來基本工資不斷調升,每年要繳的錢越來越重!加上年事也漸高,就考慮辦理退休,這樣就不需再繼續繳勞保。究竟該如何查詢現在年資幾年?退休金有多少?現在是申請的好時機嗎?還是再等幾年會比較有利?

 

勞退試算小工具:

一次請領試算機

老年年金給付試算機

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勞退新制)

 

如何線上查詢勞保年資以及退休金有多少?

關於勞保退休金大家最感興趣的不外乎「年資」、「退休金多少?」、「一次領多少?」、「月退的話領多少?」而這些資訊在政府的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e 化服務系統上都能輕鬆查詢,只需備妥這幾項資料:

  • 身分證字號
  • 健保卡卡號
  • 戶口名簿戶號

 

只要有這幾項身邊容易取得的資料,就能輕易查詢勞保年資、試算退休金!但相信大多人都跟我一樣不知道,一直到今天幫母親詢問後才了解,因此紀錄一下,除了給日後自己看,也給各位勞工朋友方便!

 

首先到這個頁面: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e化服務系統

 

網路勞工退休金試算、年資查詢
輸入身份證、健保卡號、下個步驟再輸入戶口名簿戶號後即可登入系統

 

 

 

網路勞工退休金試算、年資查詢
過程中如果有出現,選擇取消即可,我們的登入方式不需要安裝任何元件!
網路勞工退休金試算、年資查詢
登入後「查詢作業 -> 投保年資查詢 -> 整合查詢」
網路勞工退休金試算、年資查詢
勞保年資資料,包括首筆投保單位、年金承認年資等(如無年金承認年資代表不能請領月領方式,只需看一次給付年資)
網路勞工退休金試算、年資查詢
試算勞工退休金只能給符合退休年資的查詢,較年輕的人只能用上面那個先查勞保年資
網路勞工退休金試算、年資查詢
照步驟輸入,這邊可以放心輸入,這並非申請,只是試算並不會生效的!
網路勞工退休金試算、年資查詢
試算結果會完整寫出你的一次請領金額多少、月退的話領多少,月退的以兩個公式計算,算出來金額不同,會擇優選較高金額的給你!

 

年資多少請領退休金最好?一次請領勞退金的計算方法分析

根據我跟勞保局詢問的結果,年資跟退休金的相關性我們可以視為一個「基數」,這個基數的上限是 50!也就是達到 50 的時候你將可以領到你所投保金額最高的退休金,再保下去也不會增加了!

 

而基數怎麼增加?前 15 年勞保年資是一年 +1 個基數!15 年之後就厲害了!每一年給你 +2 個基數!範例:

 

小明勞保年資 25 年,這樣他有多少基數呢?

 

前 15 年 x1: 得到 15 個基數

 

25 – 15 = 10,這後面十年每年可以得到 2 個基數: 10 * 2 = 20

 

加總等於:15 + 20 = 35。

 

基數用於勞保退休金的計算

 

基數究竟可以幹嘛呢?以一次請領的退休金計算最簡單可以理解,一個基數就是一個月的退休金。

 

假如上述小明平均投保薪資為 25,000 元,你的一次請領退休金就是 25,000 * 35(基數) = 875,000 元

 

基數要到多少再退比較好?

 

以平均投保薪資 25,000 元來算,每多保一年獲得兩個「基數」,等於多獲得 25,000 元 * 2 個月(50,000 元)的退休金。而繳一年勞保則大約只需花二萬初,等於每年多賺兩萬多。

 

年資 可領的月數(基數)
15 年以前 每年 +1 個月
15 年以後 每年 +2 個月
◎ 最大基數累積為 50,滿了後每年就不會再增加。

◎ 15+17.5年會累積到 50,因此最高年資建議到 32.5 年就無須再繼續投保。

◎ 此為一次請領退休金的計算方式。

 

因此以一次請領的計算方式來說,如果不急著用錢的話,可以盡量湊滿基數上限「50」再辦理,越划算。

不過當然也要考慮餘命問題,如果刻意要累積到 50 卻沒時間享福,因此在不缺資金情況下可以累積,如果真的缺錢差不多覺得可以就可以請領。

也許你會問勞保一直漲價,這樣漲下去還划算嗎?一定划算的,因為你繳得越多,平均投保薪資也會提高,並非固定 25,000 元這只是舉例。

也難怪有人會自願提高投保薪資(也就是在職業工會投保,非保最低投保金額),等到 15 年後,每年 +2 個月退休金的優勢就會體現出來!

如果要申請老年年金每月給付呢?月退的計算方式?

這個問題艱深、且還要考慮到餘命問題,但整體來說還是推薦月退

月退的計算方式複雜很多,且並非用上述說的「基數」來做計算,而是直接用「年資」下去相乘。而且還得考慮平均餘命的問題(就是越晚領年資越高,領越多沒錯,但是還剩多少命可以領呢?)

 

不過我覺得假如健康狀態沒問題,家族壽命(參考爺爺奶奶、父母親等上一代壽命)長的話,月退應該是比較划算,以我母親的下去計算。只要能領 8 年就已經超越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錢了!之後就都是多賺的!(當然如果勞保沒破產的話。

 

而突然拿到一大筆錢有時不免令人擔心,如果本來生活就不錯,這筆錢只是錦上添花,那不打緊。假如這筆錢是要支撐生活的話,誰知道老年時會不會老糊塗被騙、或投資失敗、或子女不孝等。假如突然沒了前諸多不便。月領的話雖然數額不足夠支撐有品質的生活,但至少讓生活還有一點點的保底。

 

勞退老年年金月退計算方式:

勞保老人年金月退計算方式 公式
算式一 ( 平均月投保薪資 x 投保年資 x 0.775% + 3000 )*( 1 + 延展比例 )
算式二 ( 平均月投保薪資 x 投保年資 x 1.55% )*( 1 + 延展比例 )
◎ 延展老年年金給付:每延後一年,一計算隻給付金額給 4%,最多增給 20%

◎ 勞保老年年金將擇優以計算式較高金額的發給

母親因故無法請領月退,因此我只有研究一次請領,如果日後有更詳細研究月退的細節,再更新文章分享!祝大家都能有生活無虞的未來。
上一篇PS5 PSN 商店重複扣款、付款失敗退費流程 下一篇貨到付款詐騙不要縱容!退貨退款拿回錢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