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 寬頻網路升級 300M 光纖 5G Wifi 心得

中華電信 升級 300M 小烏龜 5G Wifi 測速

最近因為搬家,也去申請了網路的轉移,從舊的居住地轉到新的。順便從 100M 的光纖網路升級成了 300M。分享一下心得

中華電信寬頻轉機要費用嗎?

網路裝設/轉機都需要 500 元的費用,MOD 則需要 800 元,本來的合約已經到了,所以重新綁約兩年,可以免掉 MOD 的轉機費用,但網路裝機費則無法優免,我問了就算我先取消,再重新申辦也是一樣,網路裝機就是一定會有 500 元的費用,會列在下一期帳單。

中華電信光纖網路:不再強制綁定市話

現在網路可以單獨申辦,不一定要掛在市話上,不過我還是有將市話一起轉過來,市話轉移費用更貴,要 1000 元,幸好跟網路一起裝竟然可以免費,奇怪的是網路裝機費只要 500 元,卻可以免 1000 元的市話裝機費,大概是為了推廣自家網路吧!

為何要升級到 300M,費用會貴很多嗎?

我本來的網路:100M下載/40M上傳;升級 300M 下載 / 100M 上傳,主要是以下幾點讓我想升級:

常常感覺家裡 wifi 速度還不如手機 4G

以前在家連 wifi 是最穩最快的,回到家或到朋友家總是先問 wifi,隨著手機網路越來越快,反而覺得家裡寬頻比較慢!以測速軟體來說,三大網的 4G 大約可以跑到 130M ~ 180M 的速度,家裡網路只有 100M 顯然是比不上。

300M 終於可以申請固定 IP 了

以前中華電信非申請商業網路的話,限定 100M 速率以下才可以申請一組固定 IP,因為工作需求這組固定 IP 對我很重要,因此雖然之前覺得速度不夠,也不敢貿然升級。而現在固定 IP 的申請條件已經往上放寬到 500M 了!因此就放心升級了!

 

中華電信寬頻用戶固定 IP 申請傳送門

中華電信申請固定 IP
後點擊固定 IP 申請,下步驟會需要你登入,請輸入「申請網路時給的帳號密碼卡」上的帳密

費用每個月貴 250 元

100M 本來每個月費是 950 元,升級 300M 網路後變為 1,199 元,貴了 249 元,每個月少喝兩杯咖啡換來家裡全體設備的速度提升,我認為還算值得。

2022 最新價格更便宜嘍!請參考這篇我升級到 500M 的文章看最新價格。

方案 速度 價格 MOD
中華電信 100M 光纖寬頻 下載100M、上傳 40M 950元(月) 不含 MOD
中華電信 300M 光纖寬頻 下載300M、上傳 100M 1,199元(月) 方案包含 MOD 以及一個 199 方案

 這邊價格不是固定的,因為每個時期中華電視推的方案都不同。有沒有包含 MOD、有沒有送電影 199 或 戲劇 199 等包月方案都會影響最終的每月價格。

 

我的 1,199 元是包含 MOD 以及贈送 199 包月任選一個,假如後悔可以打給客服更換,像我本來是送電影 199,但因為電影跟 Netflix 重複性太高,用了半年後打給客服換成影劇 199。

 

另外可選的還有動畫 199、紀實 199。現在還有推出全部包含的全享包,如果有興趣可以在申辦或升級時,問看看有沒有搭配的方案。

為何不換第四台業者的寬頻網路 EX: BB寬頻、大大寬頻等

非常巧的是,就在我搬家前一個月,兩個常聯繫的朋友都不約而同的轉向第四台網路,價格、速度都說得讓我非常心動,更快的速率加上還有第四臺電視可以收看,竟然還比我100M 還便宜個幾百塊!

選龍頭中華電信,最安全的選擇

等到我要申辦轉機前,兩位朋友已經用了第四台網路約一個多月了,詢問了他們的使用狀況,似乎都還不錯。沒有我以前在台北租屋時使用常斷線的狀況,也許現在第四台網路的品質已經比以前提升了。

 

如果你喜歡看第四台 ( 我沒看第四台習慣,說起來我還比較喜歡 MOD,每次大型運動會奧運、世足都能有很好的觀看品質! ),又想要更高速率的網路,可以考慮第四台網路,而中華電信我只能說他永遠是最安全的選擇,也就是所謂的「安全牌」

MOD 還提供多螢幕服務,除了裝機上盒的電視可以收看之外,還可以額外綁定「兩台」行動裝置,在外面也可以觀看 MOD,所以就算在外面不怕漏看重要 LIVE 賽事!也可以拿來追劇!也可以綁定給沒有 MOD 的朋友一起瘋賽事啦!當然記得行動裝置總數量只能兩台喔!喜歡看運動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Hami Video x MOD 運動館限時免費!如何綁定手機和機上盒 MOD?

網路最怕的不是速度不夠,而是「不穩」這件事,再高的速率如果時不時斷線、維修、尖峰時段塞車降速等⋯⋯,絕對會搞得你心煩意亂,選中華並非不會發生這些狀況,但至少在我使用經驗中,的確是頻率最低,最穩定的。

實際裝機使用感想

5G 速度更快、內建 Wifi 可跑滿速度

新的光世代機子同時提供 2.4G 和 5G 的雙頻 Wifi,舊裝置就連 2.4 G,比較新有支援 5G 的裝置就連 5G 的 Wifi,用 5G 測速能直接達到速度的最大值,也就是下載 300M,上傳 100M 的速度,單層使用或小家庭,用中華電信的機子內建的 Wifi 即可,不需額外購買無線 Wifi 路由器來裝設。

 

中華電信 小烏龜 5G Wifi 測速

 

另接 Wifi 機還是有許多好處,可自己視情況加裝

如果要得到最好的 Wifi 品質,建議可以另購 Wifi 機,因為我這邊空間較小使用人也不多內建就夠用。不然我本來已經看好要購入 Wifi 6 的雙頻機型 TP-LINK AX1800

  • 穿透力更佳更強
  • 較無使用死角,即使房間內收訊一樣良好
  • 多接一層 Wifi 機等於多一道防火牆,網路安全性更佳
  • 可搭配固定 IP 讓整體 Wifi 更加穩定快速*
最後一點是我自己的心得,上一個住屋處我將固定 IP 設定在 WIFI 機上,等於是固定讓  WIFI 機以固定 IP 連接網路,再擴散分享給其他所有機子。那段期間是我覺得網路最穩最快的時期!

網路速度會影響手機、電腦速度

網路快會讓手機、電腦速度變快,原因是因為,很多時候並不是你的裝置本身慢,而是在等網路 Loading,如果網路速度更快、更快將內容 Loading 好,你體驗上的感覺就更快!當然只有你快也沒用,對方站台速度也要夠快!

升級網路讓家裡所有裝置一起加速

升級電腦電腦變快、買新手機,手機體驗更快更好,而升級網路則是讓所有裝置一起提升,雖然提升的感受可能沒前兩者來得明顯,就像是遊戲中的群體 Buff 效果一樣,提升雖然比較小,優勢是讓所有隊友(家人)都能一起享用!

並非所有狀況都能得到提升、不要過度期待

最後講一個實際一點的,你速度再快,也要對方能給你。舉例:你一次可以搬 300 公斤,但是對方就是一次只願意給你 100 公斤,那你還是只能拿 100 公斤。

遇到站台速度沒那麼快的,你只能配合對方能給的最大速度,因此並非升級了 300M 甚至 500M、1G 的網路就期待所有網路應用都變超快,有些體驗可能會跟升級前沒什麼差別。

雖然小烏龜本身提供 Wifi 但窗牆能力普通

上面 Wifi 測速滿速,代表著現在中華電信提供的數據機(俗稱小烏龜)已經能提供不錯的基礎能力!至少速度上可以跑滿,但那是我在機子附近測試的速度「一但我跑到房間去,測速大約就只剩下 220 ~ 260 之間」我是還可以接受這個降幅。

如果你的房子單層較大,或有樓層之分,可能降速的狀況會更嚴重!如果是那樣的話,可能需要另外買一台「有天線、穿牆能力較強的 Wifi 路由器來專門處理 Wifi 的部分」記得要選購有支援 5G 甚至 Wifi6,並能向下支援 2.4 G 的新產品,太舊的 300 ~ 800 左右的大多只支援到 100M,大約一千初的機子就都有支援,不清楚的話就問問店員吧!告訴他你是中華 300M 的,他就知道該如何推薦了!

 

上一篇不要買小米 4C 手環給長輩、小孩,最好你也不要買! 下一篇滑動卡卡?解放羅技滑鼠在 Mac 上的滾動不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