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IQOS、不只口感像真菸,連習慣都超.級.像!

本來這趟去日本名古屋是沒打算買 iQOS 這個酷炫的小玩意,但在名古屋的市區,這種裝煙彈的「電子菸」真的非常風行,以及裕二身邊好多朋友都放棄了「真菸」,改抽這個⋯⋯究竟 iQOS 有什麼樣的魅力呢?讓已經「戒菸」3年的裕二非常好奇。

雖然iQOS含菸草成分,然而由於其設計本身並非讓顧客直接點燃並吸用,因此並非香菸。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電子菸為一種不燃燒或含菸草成分的產品,其使用原理是將溶液蒸發,以供使用者吸入的產品。由於菸草棒並不含溶液,因此iQOS並非電子菸。 -wikipedia維基百科

事實上「IQOS」不算香菸,也不能算是電子菸,但因為也沒有新的名詞出現,一般大眾會比較認為他偏向電子菸一點,但為了怕混遙,建議直接說「IQOS」才是最正確的說法!也讓人一聽就知道你指的是什麼,在國外也適用喔!
最下方有最新 iQOS 3.0 的購買訊息更新

IQOS: 最像真菸的電子菸、最健康的電子菸

在我研究了IQOS的WIKI百科後,得到的感覺就是,這是第一次大家及各大機構都認可,比真菸來得健康很多的電子菸,過去的加煙油式「電子菸」最受「爭議」的一點就是,研究並無法「證實」比真菸無害,甚至有些機構還做出了反而更有害的結論。

電子菸IQOS

IQOS比起傳統菸健康在哪

這邊引用來自維基百科IQOS頁面的兩段敘述:

廠商PMI稱,與香菸燃燒時所產生的煙霧相比,iQOS加熱時所產生的氣霧所含的有害或可能有害物質水平平均減少約90%至95%,並降低潛在風險。由於iQOS將菸草棒加熱時並不會產生煙霧或菸灰,使用者於吸食菸草棒較吸菸者吸菸後只殘留少量氣味。iQOS的加熱棒具備控制溫度和防止過熱的機制,防止菸草燃燒。 -wikipedia維基百科

英國毒性委員會(COT)、致癌性委員會(COC)及食物、消費者產品和環境中化學物致突變性委員會(COM)指出,使用加熱非燃燒菸草產品者面對的有害或可能有害物質風險較吸食香菸者減少約50%至90% -wikipedia維基百科

IQOS優勢一:減少二手菸的傷害

IQOS加熱時所產生的煙霧比起傳統菸的煙霧有害物質大幅減少了90~95%,這不管是對於自己,或是身邊的人都是很大的進步,吸菸者比較不用擔心因為自己而傷害了另一半以及家人、朋友。

IQOS優勢二:少了糟糕的焦油一切都變好了

以前裴瑞還在吸菸的時候稍微研究過,菸中最糟糕也最容易讓人上癮的,不是尼古丁,而是焦油!因此去戒菸診所他會給你尼古丁貼片,讓你補充尼古丁,但焦油是不行的!因此如同第二段引文,IQOS比起傳統菸實質上是更健康的選擇,有害物質風險降低了50%~90%。

IQOS優勢三:沒什麼氣味,身邊的人排斥感降低了

抽菸者常常會感受到來自其他人的排斥,尤其是另一半,因為其他人比較不好意思直接告訴你,會直接告訴你!「你好臭!」我相信抽菸者常聽到這句話,嗯⋯⋯你懂我懂。但IQOS味道並不明顯,也不會產生煙灰,跟朋友在日本禁菸旅館(允許使用IQOS)中同住,他抽IQOS我完全沒聞到任何味道。

IQOS優勢四:所有習慣幾乎都像真菸,吸菸者較容易轉換

這點看似不重要,但其實是很重要的,對某些人來說抽菸不好戒的不是癮,而是那個習慣與意義,有時做事到一個段落、或是心情不好,拿出一根菸來抽抽,一根菸的時間正好讓你沈澱與休息,他是個享受、也像個儀式,因此marlboro萬寶路所出的這款IQOS,真的是完整抓住吸菸者的心,它需要換「煙彈」,一包一樣20根,不管包裝上和實際上,都長得和傳統菸非常相像,並且一根菸只能抽約5分鐘,也像極了傳統菸,相較之下我在名古屋也有試抽另一家大廠「七星」出的煙彈電子菸,就比較沒有抓住這個心理細節。

IQOS菸彈和菸盒
IQOS煙彈,比傳統菸短很多,很好奇直接點來抽會怎樣

IQOS優勢五:這是個新鮮玩意!在朋友間也是!

拿出IQOS絕對可以讓你成為菸友中的焦點,趁著大部分人都還未試過,當你帶著IQOS到處走訪朋友時,他們絕對都會對你手上這個新奇玩意很感興趣,最棒的是IQOS是可以分享的,因為他就像傳統菸一樣,你吸的是菸屁股上的濾嘴,因此只要換上新的一支煙,就可以讓朋友體驗一下這個新鮮酷玩意,不會像以前的電子菸、或是七星的電子菸,要分享還得先分享口水。

IQOS開箱&戒菸三年後的試抽心得

好吧!我好奇之餘⋯⋯就下手買了一台!但都戒菸三年了是也沒打算再重新捨起IQOS,但我決定送給尚有在吸菸的親人,但要送人總是自己要先會用吧!不然這麼新潮酷炫的玩意,誰會啊!是吧是吧!所以我就打開來抽了!這絕對不是我想來一根的藉口喔!

電子菸IQOS開箱

電子菸IQOS開箱 - 原廠配件
IQOS原廠配件-除了機體和煙斗外還有USB充電器、MicroUSB充電器線、清潔棒

電子菸IQOS機體-母機

電子菸IQOS 煙彈
IOQS專用的Marlboro萬寶路菸彈,跟傳統菸一樣一包20支

IQOS的使用方法:組合IQOS菸斗和菸彈

隔了三年沒抽菸,此時要來試抽一根IQOS,是有點小期待的,開箱拿了出來後,機盒中是有一些電的,因此就直接把IOQS的煙斗放進去開始充電,機盒上的燈開開始閃爍,約六分鐘時間燈號停止閃爍就待表已經充電完畢,就可以把IQOS煙斗拿出來,可以享用一根萬寶路IQOS了!

煙斗有電後再接著將煙斗拿出來,裝上一根IQOS專用的香菸,長按下金色按鈕後會開始閃爍,代表煙斗正在加熱IOQS,待燈號不再閃爍後表示加熱完成,就可以開始吸食。

電子菸IQOS 組合 吸食
再裝上菸彈後,長按金色的按鈕後會開始閃爍加熱IOQS,不再閃爍後就可以開始吸食

戒菸者的IQOS實抽心得

我得說⋯⋯這玩意抽起來真的跟真菸很像。但跟我想得不太一樣的是⋯⋯在旅館、或在外時,我的朋友們抽IQOS我完全沒感覺有聞到味道,但我自己抽就覺得還挺臭的!口腔的味道⋯⋯也挺臭的!就是那種,第一次抽菸;或是很久沒抽菸後的第一支菸的感覺,菸草的味道很明顯。約莫十幾口後,燈號會再重新閃爍,表示已經快沒了,再吸兩口後,燈號完全熄滅,代表這根菸已經吸完。

並且其實我一直不太敢大口吸食,我覺得這支菸有點濃,但是我在名古屋時試抽七星的類似產品Ploom Tech的時候體驗是相反的,是想用力抽到什麼,卻覺得好像吸不到什麼東西,也因此我才跑去買IOQS。

IQOS如果放著不抽也會燒完,就像傳統菸

如果你加熱IOQS後只吸兩口就放著,一段時間後他一樣會自行結束,就像是真菸你放著也會自己燒完一樣,長長的煙灰,大家應該都有過經驗,當然IQOS是因為沒電了,但時間長度其實還真的跟真菸差不多。

IOQS開箱and試抽結論

我認為IOQS是成功的,畢竟除了我這種已經算吸菸者的試抽者之外,其他大多吸菸者的回應都是正向的,並且從生活中觀察可以發現,他們的確是真的做到把IOQS拿來取代真菸攜帶著,並非像以前的電子菸,雖然覺得不錯,但大多都還是會帶著傳統菸,交替著抽,在IQOS則是直接取代的。

當我拿去送給親友時,他也是第一次抽IQOS,第一口可以看得出他有點驚喜的表情,並抬頭跟我說「沒什麼煙但真的像抽菸一樣,並且好像沒什麼煙味」。再加上健康的考量,如果我是吸菸者我也會換成IQOS,但如果你想更省那IOQS幫不上什麼忙,因為每包IQOS就算在日本免稅店買,平均一包的價格都還是超過台幣100元,只能說是比較健康的替代品,並無法替你省下吸菸錢喔!但畢竟健康是無價的⋯⋯可不是嗎?

2019年更新:

目前到日本購入 iQOS 以及 iQOS煙彈的狀況

今年四月到日本購買 iQOS 的經驗,由於豬瘟的關係,現時購買 「iQOS」 以及 「iQOS 煙彈」回國有被盤檢的疑慮,同行友人有購入,就我的觀察入海關時,對於「日本」歸國的旅客大多只用掃描機看內容物,不會特別請你停下,只會有人在入關通道看著螢幕,所以只要不要帶的太誇張,應該是還好,當然 iQOS 主機以及煙彈皆在台灣不合法,要帶入關者請自己斟酌。

關於 iQOS最新版的 iQOS3.0 主機購買

日本目前要買到最新版 iOQS 3.0 的主機是很「困難」的事情,為什麼?因為他不賣「外國人」!對!就是你是「台灣人」他就不賣你,他也不會多跟你說什麼,就直接跟你說沒有,我和朋友跑了好多間,包括 711 包括激安殿堂唐吉軻德都說沒有。

還是買到了 iQOS 3.0 主機

就在我們決定放棄購買 iQOS 3.0 版改買舊版的 iOQS 2.4 Plus 版的時候⋯⋯最後在一間唐吉軻德遇到一個好像不太了解規則的店員,結果她竟然從櫃子拿出了 3.0 版,大家都「驚呆」了!不是說沒有嗎!?

但後來另一個店員跑過來又說不能賣!一直鬼打牆跟我們說「只有」iQOS 2.4 plus 版耶!但明明櫃子裡剛剛另一個店員不小心拿了出來我們都看到了!後來溝通了一番,她開始打電話說著日本話我們也聽不懂。

最後她拿出翻譯,告訴我們,iOQS 3.0 只賣給本國人,所以我們要買可以,但是就不能用護照退稅也就是她就當作賣給日本人的意思,我朋友就欣然地購入了 iQOS 3.0。後來幾天他就直接在日本拆開使用,一直聽他在說好有質感!想必是跟他本來的 iQOS 2.4 plus 比起來整體機身都變有「質感」很多吧!而口感部分似乎是沒有聽他說什麼差異。

 

 

下一篇創業者必修:Dropbox加Google相簿、再不怕電腦手機壞掉